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縣市都嚴陣以待,形象溫和的台南市黃偉哲近來兩度砲打中央受到各界矚目,一次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地廣人稀的台南3處景點列為清明連假國家級警報景點,遭黃偉哲痛批「亂槍打鳥」。近來則是敦睦艦隊疫情恐成防疫破口,黃偉哲更砲轟「出包罄竹難書,紀律和效率不彰讓人遺憾。」其實,除了嗆辣發言,他在所有防疫工作都要求「超前佈署」,同樣受到關注,也才能在遠見雜誌的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中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黃偉哲出身醫師家庭,本身又具有耶魯大學公衛碩士學歷,對公衛防疫工作有一定的專業。過去面對登革熱、非洲豬瘟等疫情,他都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標準以對,此次迎戰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絲毫不敢鬆懈,所有的防疫工作都要做到「超前佈署」。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他便指示市府各單位在各項防疫工作都要超前佈署,以因應隨時可能擴散的疫情。在防疫重要物資方面,由於生產口罩的恆大、康那香等公司都在台南,台南也有多家生產酒精的酒廠,他在防疫初期便多次前往口罩廠關切,還結合軍方、職訓單位協助增補人力加速生產,擴充口罩生產量,讓台南成為「國家口罩隊」一員。

台南市長黃偉哲到白河的恒大公司,瞭解口罩生產情況。 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

在酒精生產上,他也搭配「國家隊」的話題,打出「國家酒精隊」的slogan,邀集地方企業組成「國家酒精隊」,增加防疫酒精產量,受到各界矚目。善於創造話題的他,更在連假期間出動無人機到花園夜市宣導防疫觀念,大聲廣播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和配戴口罩,讓電視媒體轉播了好幾天,防疫宣傳方式讓民眾相當有感。

在市政防疫作為上,為防微杜漸,他強力要求所部屬要全面做到超前佈署,除了提早開設「COVID-19(武漢肺炎)一級指揮中心」,並配合中央政策快速制定各種超前佈署的防疫工作,例如:區公所、地政及戶政事務所啟動「區域聯防計畫」、「安心上工計畫」減緩企業停工衝擊、禁止民眾入塔掃墓的管制,民眾洽公採取實名制登記、部分機關單位移至室外辦理,學生的防疫假、線上教學讓停課不停學等等,並提出各種應對疫情的方法,展開實際演練。

就詳細內容來看,台南市超前部署區公所、地政和戶政事務所啟動「區域聯防計畫」,無論跨區服務、異地備援、人力支援、資源整合都可更有效調配,務求即使疫情升溫,也能確保各項業務不中斷。至於因應企業及員工遭受疫情衝擊而減班或停工,在中央釋出相關補助措施之前,台南市政府即動用第二預備金奧援啟動「安心上工計畫」,晉用失業者短期上工,補充政府相關防疫人力的不足,也減緩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

由於年長者面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抵抗力較弱,社福機構若爆發集體感染,後果不堪設想,市府特別針對這個問題超前部署,為避免住宿型社福機構發生群聚感染,市府很早就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討論,除了確診者送醫治療,其餘院內經疫調需居家隔離人員將採取「就地安置隔離」方式處理,確定分艙分流管理,感染個案隔離、通報檢疫與環境清潔消毒等作業程序。

黃偉哲在防疫工作中的高曝光度和落實各項超前佈署工作,顯然台南市民都看到了,因此,在遠見雜誌近來公布的「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中,雖然第一名由防疫腳步頻頻超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高達88.3%的滿意度奪下,但黃偉哲也以82.1%的高滿意度名列第二,兩人表現均受到好評。

不過,誠如許多防疫專家所言,台灣的防疫挑戰在敦睦艦隊疫情爆發,確診官兵全台趴趴走之後,才正要開始,這也成為縣市首長的嚴峻挑戰。由於敦睦艦隊確診官兵在台南有不少到訪足跡,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黃偉哲已率先提醒市民,確診案例曾到訪台南市多個地點,社區感染風險提升,要求市民在未來14天外出應無差別戴口罩,各校園也將封閉不讓校外人士進入,以期降低社區感染的可能性。

然而,隨著敦睦艦隊確診官兵到訪地點和接觸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台南目前除了要展開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還有必要提前做好「萬一真的爆發社區感染」的萬全準備。黃偉哲日前受訪時曾說:「會視疫情發展評估五一連假要不要停,若取消還無法避免疫情持續爆發,不排除封城。」封城目前雖然還只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亦屬全國性防疫政策,需由中央視疫情統一下達指令,但包括檢疫、交通管制、物資配送等相關工作都由地方執行,世界各國封城亂象歷歷在目,縣市政府此刻已有必要精確規畫各項工作細節,並模擬演練,萬一疫情真的爆發,才不會亂成一團,導致防疫體系潰散。

簡言之,遠見雜誌先前所做的「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只是衡量六都市長的前期防疫表現,縣市首長防疫能力的真正考驗,在疫情更加嚴峻之際,才正要開始!

避免引爆社區傳染,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宣布,未來14天市民無差別戴口罩。    台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