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了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產業、勞工等面向嚴重衝擊與影響,提出紓困及振興經濟兩階段政策手段,兩個階段的「目的」和「順序」是完全不一樣,現金和酷碰券的發放也有不同的功能,簡單一句話就是「紓困先發現金,疫情和緩後加碼發酷碰券」。但是國民黨不知道是中文不好、還是理解力不夠,對於「紓困」、「振興」,就像老虎和老鼠一樣,一直傻傻搞不清楚,將兩者混為一談,但卻還假裝懂得不得了,歸根結柢就是國民黨還停留在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美好時光,尤其是2009年時想要以小搏大,以為可以撒錢救經濟就能夠創造一個美好年代,但其實並沒有。而馬政府自我好感覺良好的那群人,以為3600元的消費券像是做了天大的好事,送給民眾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仍然用「人人有獎」的舊思維,來看現行國內外經濟的新局面。

國民黨曾經以為舉債856億元,大張旗鼓發放3600元的消費券,就可以達到振興經濟的預期效益,早就被自己執政下的審計部大翻桌。2010年審計部所出版「98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中的重要審核意見中,依經建會就發放消費券對國內整體經濟效益影響之委託研究調查報告發現,在考量加碼效果下,消費券的替代效果達67%,不考量加碼效果更高達76%,簡單來說,加碼效果未顯示,也就是民眾不會因有發放消費券就增加額外消費或是去夠馬較昂貴的商品;除此之外,審計部報告更進一步直白的指出,消費券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只有0.28%至0.43%(原先樂觀估計可達到0.66%的經濟成長率),顯示消費券發放替代效果偏高,乘數效果有限,對經濟成長之貢獻未如預期….。也因為消費券對於消費內容毫無限制,導致許多人買的不是台灣本地的產品,最終反而獲利的是進口貨,GDP成長反倒灌到國外廠商。

如此一來,就更加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既然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消費券政策效益如此之糟,為何國民黨卻依然拿著一個過往的失敗政策出來說嘴,以為還是能藉著發「現金消費券」來製造話題,以為可以用這種方式讓商家和民眾人人開心,卻不針對實際應該被紓困、被協助的產業、族群給予真正「即刻現金救援、工作持續確保」的到位幫助。顯見國民黨對於紓困、振興的思維根本就跟李來希一樣,「再怎麼救,都是那些人?」國民黨再怎麼講,永遠都是「發現金救經濟」那一套?

馬政府當時發放消費券如意算盤,執行後是失敗的,因為產生龐大的替代效應,讓民眾原本預計要做的花費,因為天下掉下來3600元而拿來補上消費了,也就是「拿政府給的零用錢來消費,完全不用花到自己口袋裡的錢」。馬政府一相情願的散財政策,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經濟成長提升,還搞了一屁股的債,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但國民黨如今卻還不清醒,還是在抱薪救火。真是厲害了,我的國民黨!

文/王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