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陸續有動物確診的案例出現,讓不少飼主擔心自己毛小孩是否也有感染風險。昨(8)天公開的一項研究指出,貓咪對武漢肺炎病毒高度敏感,而狗感染的可能性較低。這項研究也促使世界衛生組織(WHO)進一步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在人類與寵物間的傳播狀況,但世衛也強調不認為寵物是傳播媒介,呼籲民眾不要因為疫情報復動物。

武漢肺炎病毒目前普遍被學界認為是由蝙蝠傳給人類。除了少數貓狗感染的個案以外,沒有強力的證據指出,寵物可能成為帶原者。一項發表於學術期刊《科學》上的研究發現,除了貓以外,雪貂也會感染武漢肺炎,但狗、雞、豬和鴨不太可能感染。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研究旨在確定哪些動物較容易被感染,以用於測試實驗性疫苗

這項研究於1月及2月在中國進行,研究人員發現,試圖透過鼻子引入病毒微粒,以感染動物時,貓和雪貂對病毒高度敏感,且貓咪可透過呼吸道飛沫相互傳染。被感染的貓咪口腔、鼻子和小腸都檢測出病毒,接觸病毒的小貓肺部、鼻子和喉嚨有大量損傷。雪貂則在上呼吸道檢測出病毒,但沒有引起嚴重疾病。抗體測試顯示,狗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較低,而接種過疫苗的豬、雞和鴨體內都沒有發現病毒株。研究報告作者指出,「對貓咪的SARS-CoV-2測試應被視為輔助人類消除COVID-19的方法。」

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傳染病科負責人庫立茲克斯(Daniel Kuritzkes)對於這項研究表達看法,呼籲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不僅應該和家人保持距離,也應該和寵物保持距離,才不會傳染給寵物,尤其是貓咪或其他貓科動物的飼主。俄亥俄州立大學病毒學家賽夫(Linda Saif)則認為養貓的飼主暫時還不需恐慌,他指出這項研究是在實驗室中得出,而實驗中的動物被注射高劑量的武漢肺炎病毒,並非人類與寵物間的真實互動狀況。

對此,世衛組織表示,正密切關注寵物在這場危機中的角色。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根據現有的證據,目前並不認為寵物會傳播病毒,但可能因確診者被傳染。而世衛組織緊急事務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則呼籲,人們不應因疫情而報復動物,「牠們有自己的權利,應該被善待與尊重。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受害者。」

雖然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表明動物會分泌足夠的病毒並傳染給人類,日前卻有中媒竄改專家原話,宣稱「貓狗也會傳染疫情」引發恐慌。即使該報導後來被WHO反駁後迅速刪除,仍有不少中國民眾、地方官員以防疫為由,殘殺犬貓,引爆中國網友怒火,痛罵「當地居民若沒有怨言和憤怒,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視頻流出」、「疫情當下,還有時間跟無關的狗過不去」、「濫殺無辜,還引發群眾恐慌」、「良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