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30﹚下午3時因多重器官衰竭在三軍總醫院逝世,享壽101歲。回顧歷史,國軍史上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的郝柏村曾在政治生涯中掌握軍中大權,隨後更放棄軍權成為行政院長,與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建立「李郝體制」,但最後卻因此政權之爭,李、郝關係正式決裂。

國民黨於1988年發生「二月政爭」,當時國民黨被分裂為「主流派」及「分主流派」,當中「主流派」的繼任總統李登輝與「非主流派」的林洋港、陳履安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正副總統一位,這次政爭以李登輝順利接任總統落幕

隨後,李登輝為了鞏固、擴大勢力,除了提拔宋楚瑜為黨秘書長之外,甚至安排時任國防部長的郝柏村取代當時冀能續任行政院長一職的李煥,以達到壓制黨內外省派人士的效果,這也被喻為「李郝體制」。

郝柏村後來雖然順利接任行政院長,但有關「軍人干政」說法仍甚囂塵上,當時李登輝在郝柏村接任行政院長前,要求郝柏村放棄一級上將的終身榮譽,最後郝才能以純文人身份出任,坊間曾有評論認為,李登輝之所以安排郝柏村出任閣揆,是出於冀削弱郝軍權,讓自己可以逐步掌握軍權。

李郝之間互相猜度、較量,郝在離開國防部前,便為日後出任閣揆鋪路,他迅速修改國防組織法,讓軍政、軍令系統二合一,並由國防部長直接向行政院長負責,郝的舉動出乎李登輝意料,同時也引起李不滿,李登輝為壓制郝在軍系的聲望,重用參軍長蔣仲苓,國安局長宋心濂,安插自己的勢力及忽略郝柏村,李郝之間逐漸產生縫隙。

當時民進黨立委葉菊蘭揭發郝柏村每月在行政院召開軍事會議,召集參謀總長及軍團司令等一眾高級將領進行軍事匯報,企圖分化總統的軍事統帥權,李登輝隨即採取行動,安排非郝系的劉和謙為參謀總長,李登輝勢力長軀直入軍系,郝系勢力在此事件中大受打擊,李登輝更於後來推動修憲,取消行政院長的副署權,讓總統人事任用不受閣揆限制。

直至1992年立法院全面改選,李登輝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由,要求內閣總辭,但郝柏村認為須由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才會辭職,等到1993年初國民大會閉幕時,在民進黨國代與部份國民黨主流派國代一片「郝柏村下台」呼喊聲之下,郝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隨即宣布辭職,「李郝體制」也正式成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