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全球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不斷飆升,但解藥遲遲未研發出來,引起外界恐慌,如今墨爾本彼得·多爾蒂感染和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發現,人們的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的反應與對抗流感的方式相同,並確定出四種可以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細胞,這項研究可稱上是「一項重大突破」,未來將有助於疫苗的開發。

墨爾本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凱瑟琳·凱吉爾斯卡(Katherine Kedzierska)指出,他們的研究人員追蹤觀察一位來自中國武漢的47歲女性病患,由於病患本身症狀輕微偏中度,在澳大利亞一所醫院就醫14天內即恢復健康。

凱瑟琳·凱吉爾斯卡表示,團隊檢測了這名病人體內的「免疫反應」,發現在病情出現好轉的三天前,病人的血液中出現了一些特定細胞,而這些細胞也會在類似階段出現在流感患者體內,流感患者之後便會康復,透過這樣的過程,他們確定出四種可以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細胞。

這項研究已於本周二在《自然醫學》期刊上做出發表,凱瑟琳·凱吉爾斯卡透露,分析報告是由十幾名科學家花了四週的時間,日以繼夜工作完成的心血,她的團隊能研究出這樣的結果,大家都相當興奮。

凱吉爾斯卡坦言,「現在最重要的是,科學家將要了解死亡病例或重度病患體內缺乏什麼抗體,或者不同的地方是什麼」,這樣就能知道該怎樣保護他們。

彼得·多爾蒂感染和免疫研究所在今年1月成功複製新冠病毒,這是首次由中國境外的研究機構做出的研究成果,中心在之後便獲得澳大利亞政府額外資助,及中國富商馬雲和一些企業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