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紛紛鎖國封城,嚴重影響全球航空業營運。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天在臉書發文說,每一個飛機場停滿了飛不出去的班機,航空公司股價大跌,減班,裁員,會像滾雪球般,愈來愈慘烈。在這個撞擊下,民營航空公司可能會倒閉,剩下的由國家苦撑,這是艱難的國家主權產業。
 
謝金河表示,股神巴菲特最喜歡航空股,但受到疫情重擊,除了美國三大航空公司股價慘跌,美股開盤又重挫千點,波音航空一開盤就大跌逾兩成,最低跌至98美元,而國內兩大航空華航市值僅剩325億元,長榮航空也只剩415億元。他指出,航空公司要維持龐大的機隊,機組成員,加上風險及變數特多,不贊成投資航空股。
 
謝金河認為,航空股不能投資,造飛機的波音去年因為737Max的問題,股價從460美元跌下來,現在股價破百,已經下跌78%。全球商用飛機製造商只有空中巴士及波音,波音也代表美國的國家隊,如果波音垮了,美國也剩半條命。他表示:「這次航空業大浩劫,全球鎖國,油價可能下探20美元,產油國家會受重傷,航空業的慘況也可能出乎大家預料!」
 
對於星宇航空宣布暫時停航到4月,謝金河表示,董事長張國煒追隨父親的腳步,拿著父親給的遺產投向他熱愛的航空業,沒想到才剛剛踏出第一步就遇到大風大浪。「我心裡在想,如果我有200億大錢,我一定不會投資航空業,因為這是風險奇高,獲利微薄,經營很困難的產業」。他強調,唯一能讓張國煒拼下去的動能是他太喜歡開飛機,把經營航空業當成一生志業,他的驅動力是別人是做不到的。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天在臉書發文說,這次因為疫情全球鎖國,航空業的慘況也可能出乎大家預料。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