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重奏」二提琴手、美籍華人演奏家蔣逸文因留言「據說牆內的豬看不了」,引起中國網民不滿。事件發酵後,蔣逸文被要求退出室內樂組合「上海四重奏」,以及遭到天津茱莉亞學院解聘。

蔣逸文日前在好友劉韻傑的微信朋友圈下留言「據說牆內的豬看不了」,被發現後被中國自媒體指稱是「嚴重污名化他的故國同胞」。

蔣逸文隨即於3月17日發出道歉聲明,表示自己身為美藉華人,長期受到異地媒體宣傳影響,他又指出,疫情發生後,自己不但無盡力提供支援,甚至對情況及操作上的不當心存不滿,將對過去的一切錯誤言論深刻反省,並向全國人民表達最深切的歉意。

道歉聲明並未能平息事件,「上海四重奏」成員之一的一提琴手李偉綱於18日發表聲明,表示「在同胞如此艱難的時刻,蔣逸文最近侮辱性的言辭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們嚴厲譴責他的不負責任的言行並向公眾誠懇道歉。上海四重奏已經要求他離開,他的辭呈已經生效。」

同日,天津茱莉亞學院也宣佈解除蔣逸文的聘用合同。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這並非是首次有音樂家因言行失當而遭解聘,蔣逸文的好友劉韻傑日前也因為在社交媒體上指疫情由「中國製造」和「Made in China」而遭到譴責,劉韻傑隨後退出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不再擔任中提琴導師。

天津茱莉亞學院18日也宣佈解除蔣逸文的聘用合同。   圖:翻攝自「天津茱莉亞」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