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在要步入婚姻的新人中,我想大概有八成以上都會討論這個問題(沒辦法,現在結婚就有房的人能有幾個呢?)。會討論這個問題,不外乎就是擔心婆媳問題、居住隱私、空間等的考量,不過在現實的逼迫下,這個問題往往沒有那麼容易處理,但或許,還有一線生機,且聽我娓娓道來。

很多人在成年之後,仍然還像依偎在父母旁的孩子、時時受到父母的影響。所以從心理層面的意義上來說,婚後有沒有搬離父母,或許不是真正重要的點,什麼意思?我相信就算搬離父母,還是有人活的仍然像跟父母同住一樣的依賴、無法自己做決定、凡事要問父母、總以父母的意見為意見。但反過來說,我也相信有些人就算沒有搬離父母,他還是可以活的像搬出去一樣,可以自立、尊重自己的伴侶、成為家人跟伴侶間成熟的溝通橋樑,如果真的可以如此,居住隱私、空間等的考量似乎就會變得比較能接受一些。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結婚之後就要完全脫離父母,或是不需採納他們的意見,我的意思是,在婚後我們是否能夠讓另一半感受到,他是在跟一個成熟的大人一起生活、打拚,而不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就讓我們好好思考吧,我們有沒有給另一半足夠的尊重與安全感呢?我們能不能在與家人各樣複雜的交際中保護另一半呢?或許這才是婚後的關鍵呢!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余勝皓。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