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小美覺得男友對她越來越冷淡。她期待男友一起出遊,男友說平常上班已夠累了,放假想在家休息;期待和男友聊天、說話,男友常黏在電腦、手機上,跟朋友傳訊打怪。小美覺得都是自己主動邀約,男友態度被動不積極,跟剛交往時完全不同,小美很苦惱,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為此和男友「溝通」,但每次溝通完,男友更疏遠了。

我們常覺得在關係中自己付出、在乎的比對方多。努力維繫,對方總不如期待的熱切。加上生活瑣事的口角磨擦、心中的挫折、失落,長久累積,讓心中不平衡感更加強烈,也會懷疑對方「是不是不愛我了,會不會愛上了別人」。

我們想要拉近關係,結果常不如所願。在原本已經緊張有壓力的關係下,任何動作言語,更可能被當作負面訊息來解讀,造成關係更加緊繃。男友的疏離被視為逃避、消極的態度,但也可能只是顯示對方同樣不知所措,想保護自己的方式。

此時,有件簡單的事可以做--就是愛自己。愛自己不是為自己買名牌包、吃大餐,也不是把自己打扮得時尚有型,這些不一定是愛自己。

愛自己是花些時間和自己獨處、覺察自己。在舒適的地方,找個舒服的姿勢,平緩自己的呼吸,從頭到腳感受身體是否有哪一部位緊繃,試著放鬆。感受自己的任何冒出的情緒,傾聽自己的需求和渴望,並且不加評價的去接納自己,試著聆聽內心的聲音。

停下來沉澱自己,探索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為了什麼愛對方?吸引我們的是什麼?我們愛的是對方還是喜歡被對方在乎的感覺?我們是否有一些既有的認定,要達到某些條件才感覺被愛?

在此之後,才是找出哪些自己願意而且可以試著改變的部分,而不是期待對方改變。和朋友一起出遊,找信任、願意聽你說的朋友分享,或找回自己喜愛的興趣、結交新朋友、拓展生活經驗等,都是很好的規劃。

原本感情中的難解,在自身狀態提升、心靈被滋養後,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關係中的緊張也會得到紓解,你的內心將告訴你該如何處理。但如果感情的困難超過自己能力範圍,鼓勵你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協助。

作者:游昊慰/內壢尚語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游昊慰臨床心理師。   圖:游昊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