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這年頭,做一份全職的工作已不是唯一選項,彈性、臨時約聘的工作型態,逐漸成為人們追求的生活。2018 年美國勞動部研究指出,全美國已有 5,500 萬的勞動人口為臨時約聘人員,且這數字已比全職投入的勞動力多出 35%。

然而,即使臨時約聘的人力大增,新興的按需平台業者更推波助瀾,傳統人資公司因較熟悉全職的招募,在面對臨時人員的聘用流程時,時常產生溝通不良或勞務糾紛。

美國新創公司 Sense 創辦人 Anil Dharni 很早就嗅到臨時約聘即將成為主流,以及傳統人資公司缺乏招聘這類人力的能力,便決定在 2015 年開發一套專門管理臨時約聘人力的軟體,結合自動化、客製化的回覆系統,協助傳統人資公司解決臨時約聘的招募問題。

根據 Sense 的內部研究,人力招募是否順利始於勞資雙方的溝通品質,溝通品質好,就能順利找到人選。傳統招募所選的溝通方法過於老舊,也沒有適宜的工具,導致招募結果時常挫敗。

本文將以三個面向:以什麼工具溝通、給對方什麼樣的溝通體驗,以及最終如何改善整體流程,說明傳統的人資公司遇見了哪些營運困境,而 Sense 又如何以科技逐一解決。

想與千禧世代的勞動力溝通,就改用手機

首先,傳統人資公司多選擇以電子郵件與應試者聯繫,但根據 Sense 的內部研究指出,每位應試者平均至少經過 26 個小時之後才會打開信件、回覆雇主,造成聯繫非常不便。

根據美國 Pew Reasearch 研究發現,全美國有 95% 的成年人擁有手機;更甚者,有 77% 的千禧世代以及 57% 的中年人都是透過手機來找工作。

Sense 認為現代溝通是「手機」的時代,人力招募應該以簡訊為主,再加上 2020 年的臨時勞動市場中有超過 40% 是千禧世代,若企業想搶先一步與年輕人建立關係,更要選擇用手機溝通。

客戶的使用報告也證實 Sense 的想法:當選擇以手機簡訊聯絡應試者,平均會在 90 秒以內收到回覆,大幅縮短原有的招募時間。

用科技工具協助傳統人資企業有效招募臨時人力,是 Sense 的最大目標。   圖:取自 Burst

Sense 認為面對新世代,人力招募的溝通工具應該是手機。   圖:取自 Sense 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