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陸稱新冠肺炎)」襲捲全球,單單中國大陸一地,確診數高達7萬4576例、死亡2118人,早大幅超越2003年SARS的疫情人數;世衛組織一再強調COVID-19的致死率僅僅2%,遠低於SARS的10%,卻絕口不提廣泛的傳染力所造成的「稀釋」效應。另外,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分析COVID-19與SARS的差異,提醒「新冠病毒有長期在人間存在」的可能,必須「做好準備」。

中國大陸官媒《央視》頻道的「新聞1+1」節目主持人白岩松以視訊連線方式專訪王辰,問道「SARS彷彿是突然來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徹底消失了。那麼這次面對新冠病毒,我們是否希望它『走』,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準備,可能與它長期共存,那麼我們該怎麼共存?有這種可能嗎?」

王辰直接回應:「有這種可能性」,指研究結果,SARS的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它的病毒也是這樣的特點。對於這樣兼具很強傳播性和很強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間持續傳播的。要麼把宿主殺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但新冠病毒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還加強語氣說「這種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王辰建議:從流行病學上對「它」的流行規律、從病毒學上對「它」的生物學規律、從臨床上防診治方面相對的措施、在生產生活中的一些防範措施,我們都要針對這個疾病、這個病原的特點做出相應的安排。

王辰說,要真正地防控新冠病毒,最強有力的生產力一定來自科學研究、對於科學規律的認識和科學方法的發明發現。

被世衛定名SARS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流行傳染病,是2002年在中國大陸廣東省順德市首次爆發,並擴散至全球的一次全球傳染病疫潮。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逐漸因「天氣因素」逐漸減緩、消失。期間總計確診8096例、死亡774人,病死率9.56%。

而COVID-19,自去(2019)年12月底「吹哨者」李文亮醫師提醒算起,延燒、失控至今超過50天,病毒起源、宿主仍處不明狀態,疫苗、治療藥物也還在猜測、嚐試階段。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樂觀」預期因為天氣變熱,新冠肺炎病毒會被高溫「殺死」,認為疫情會在4月消失;但美國高層衛生官員並不認同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推論,強調「問題是,我們不知道」、「任何預測都是不明智的,因為我們真的有很多未知的東西。」

中國大陸官媒《人民網》報導: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一樣長期存在。   圖:翻攝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