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陸稱新冠肺炎)」疫情兇猛,但中國大陸湖北省衛健委今天(20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確診病例大幅下降,跌至3位數,僅新增349例;但死亡病例仍多至108例。只是端詳數字,發現非常紊亂,無法認定疫情降溫。

湖北省衛健委發布2月19日0至24時,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349例;但各市數據中,列名第1的武漢市就有615例新增,是總數據的1.5倍。原來是包括黃岡、孝感等地有「核減」病例,最多的是荊門市核減了107例。如此加加減減不知是美化數字,還是瞎打誤撞隨便亂喊數字。

2月13日,中國大陸診療方案第五版,在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收盡收」的要求下,湖北省新增「臨床診斷」一項計入確診病例。當天湖北數據一日暴增1萬4840例,引發各界譁然。正巧習的「舊部」應勇該日調任湖北省書記,就有一說是「出清」,把所有的「帳」算到前任蔣超良的頭上。而時隔6天後,2月19日,中國大陸發布診療方案第六版,取消「臨床診斷」項目,結果數字馬上「美化」到僅剩百位數,無怪有網友嘲諷:不該叫「新『冠』肺炎」,應該是「新『官』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