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滯留湖北台商呼籲台灣政府要救救他們,總統蔡英文今(14)日說,「我們的原則還是弱勢優先、檢疫優先,我們也持續透過管道跟對方溝通。也希望這個問題的處理針對疫情的風險降到最大為最重要的原則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蔡英文今日也到台南隆田酒廠視察75%濃度的防疫酒精製造情形,並隨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武漢台商滯留的問題,蔡英文說,「我再講一遍,把疫情的風險能夠降到最低、最最大程度的管控,這是我們的原則」,尤其是對方本於照顧我國人民的福祉,「我們能夠盡力的找出一個方法,讓我們的人可以接回來。」

對於鑽石公主號船上滯留的台灣人寫信給蔡英文,盼政府能接他們回來,蔡英文說,「這個我們有收到這個訊息,這件事情因為現在的處理過程,還在檢疫的階段。等檢疫階段告個段落才有後續處理的問題。不過在這段時間我們隨時與日本方面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

蔡英文還問了一旁幕僚「叫鑽石公主號?鑽石公主號上面我們的台灣籍的乘客,如果需要有任何的協助,我們會極盡所能的提供給他們。」

對於防疫酒精的產能何時會足夠,蔡英文說,台酒的的董事長在這裡,整體的產量大家也都聽到簡報了。「我們的產量在這段時間也做了很快速的調整,來因應我們的需求。那現在看起來整體的產量是穩定的,也可以支撐我們社會在這個階段的需求。」台酒與疫情指揮中心也會隨時溝通,調整產量的需求。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推出的法案「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簡稱Taiwan SOS Act),旨在鬆綁美方對「台灣主權象徵」的禁令,美方應准許執行公務的台灣外交、軍方人員,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穿著制服。

對此,蔡英文說,克魯茲參議員一向對台灣非常友善,也非常的支持。「這次他的提案,我們也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