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新國會展開,立法院游錫堃今(14)天下午首度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主張2月18日開議,民進黨團建議2月21日,由於會中歧異不大,最後敲定21日為開議日;至於台灣參與WHO聲明部分,會中決定各黨團推派一名委員參與協調,並由法制局20日星期四下午5時前綜整其內容送黨團確認後,加蓋各黨團章戳於21送院會宣讀。

依《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應在每年2月1日以前,將該年施政方針、上年7月至12月的施政報告印送全體立法委員,並由行政院長於2月底前提出報告。立法院今就開議日舉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中建議,行政院擬在20日提出紓困條例,目前只有國民黨版本提出,若有其他黨團要提版本,也比較有時間處理,因此21日是最好的開議日期。

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則期盼,越快開議越好,主張18日開議。時力總召邱顯智說,紓困條例茲事體大,包括方案內容、金額等,若能在行政院會前,就紓困方案、範圍,在立院詳細說明、黨團給予建議,政院在20日時,能進一步討論,民眾黨總召賴香伶也附和其看法。

柯建銘指出,目前行政部門都投入疫情防疫、救災,相當繁忙,開議後官員將被綁在立院,希望朝野能斟酌考慮,18日、21日只差三天,先讓政院處理事情。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同柯建銘說法,同時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來立院總質詢時,除了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外,也該就武漢肺炎防疫機制做報告、對國人說明,「目前政院送出的報告,沒有提到疫情 、防疫作為,站在立院立場,希望能了解政院相關措施」。

朝野協商時,各黨團理性討論,對於開議時間沒有太大歧異、爭執,游錫堃最後裁示,21日舉行第10屆第1屆第1次會議,本會自21日起,每週五、次週二視為一次院會,國是論壇及臨時提案依往例處理(週五上午9時至10時為國是論壇時間。週二下午5時至6時處理臨時提案,質詢期間,週二下午1時50分至2時30分處理臨時提案)。

游錫堃說,21日將邀請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含有關針對武漢肺炎防疫機制並予報告)並答覆質詢,報告後隨即進入政黨質詢,當日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4人、民眾黨、時力各推派1人。

就台灣參與WHO聲明部分,柯建銘建議,各黨團各推派一人、取得共識後送至院會宣讀,由於當場無人提出異議,游錫堃也宣布,各黨團推派一名委員參與協調,並由法制局20日星期四下午5時前綜整其內容送黨團確認後,加蓋各黨團章戳於21送院會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