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日原本開放取得居留權陸配子女來台,在外界反彈後,政策突然大轉彎喊卡;主委陳明通還以「小明的故事」來說明這個政策。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12)日則表示,陸委會應該先講清楚這樣的人有多少,台灣的檢疫能量能不能負擔。

對於開放陸配子女來台,陳明通昨天以「小明的故事」解釋小明是台灣民眾到大陸經商和大陸籍女子所生的孩子,由於小明在大陸出生,在台灣沒有戶籍,後來小明隨父親舉家回到台灣居住,只能以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探親居留等方式留在台灣,多年來讀書、生活都在台灣,也有健保身分。今年過年小明隨父母到大陸探親,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台灣限縮對大陸人士來台,這些陸配子女也一併被擋在國門外,過去一週接獲不少陳情,陸委會基於人道因素才決定開放陸配子女回台。

不過,不少民眾都痛批這會形成防疫漏洞。陸委會昨晚緊急發出新聞稿修正政策,考量目前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為減少人員移動,仍不允許回臺。但若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者,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駁。准予回臺者須居家檢疫14天。

對於陸委會之間政策轉彎,林昶佐說,這個還是要回歸總統在講的「防疫優先」及「弱勢優先」,現在陸委會還沒有辦法把到底這樣人數有多少及他們回來也要居家隔離及檢疫能量有多少,能不能負擔。如同之前武漢包機回台,台灣也有檢疫人數能不能負擔的問題。陸委會應該先講清楚這樣的人有多少人,檢疫能量能不能負擔,否則無法減輕大眾疑慮。

對於陸委會政策急轉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說,是立意良善但說故事能力不佳,被人家戲稱是小明的故事就必須花更大力氣去解決這個問題。陸委會本來就要想辦法把在中國大陸那邊工作的台商救回來,可是作為一個涉外單位,沒有包含國安、情報、反滲透等,會令人擔心會不會一味答應中國的需求?

對於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有人認為應該以減少菲傭數量、抵制菲律賓產品等方式反制,林昶佐說,尊重民間發起的運動。「但根本的問題還是我們自己國家正常化的工作現在在國內及國際上的進行。國內還有些體制跟中國混淆不清,自己應該先把它處理清楚。包括像華航等」,並在國際上更清楚釐清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媒體也追問,在這些個案發生後,還會覺得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台灣最大的共識嗎?林昶佐說,「台灣最大的共識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這些因為一些脈絡之下而去衍生出來的名詞,這都是一個過程。最終台灣才是一最清楚的共識。」翻開影劇版、體育版,任何有一個台灣人才在他人生舞台有優秀表現時,都是稱呼他為「台灣之光」,沒有聽過「ROC之光」或「中華民國之光」。

陳柏惟說,就醫療水準,台灣比菲律賓高,甚至有民眾告訴他,菲律賓沒辦法自己檢驗病毒,要送檢體到澳洲。他認為,在這樣情況下,大家禁止來、禁止去還蠻正常的。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