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加劇,中國有80多個城市封城,連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都採取封閉式管理,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到昨天才現身在北平某小區的防疫現場,在此之前,他長時間消失在電視螢光幕前,沒有告訴中國人民他是如何在領導中國對抗這場新冠狀病毒之亂。

疫情嚴重肆虐,死亡破千,最高領導人卻選擇神隱,這是怎麼回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戴口罩畫面曝光,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疫工作。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

習大大政權不保?

外界紛紛傳聞因為武漢疫情,中共高層正陷於嚴重政治內鬥,大陸流亡人士郭文貴就爆料說武漢病毒其實是生化武器,是被故意釋放出來做政治鬥爭用的。大陸流亡民運人士王丹也說,習大大政權目前倍受挑戰。

而武漢肺炎疫情會在大陸大爆發,跟中國政府的防疫無能有絕對的關係,官方從一開始就隱瞞疫情、箝制言論,甚至對8名最早的吹哨者展開調查、警告,而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醫師最後死於武漢肺炎,更引起了大陸全民的憤怒。這股民怨,直接指向中國政府的最高層,中國政府不開鍘幾個省級、甚至中央級大官,看起來是擋不了洶湧的民怨。

習大大的4條保命之道

要安然度過這次疫情對政權的挑戰,習大大的保命之道有4 :

一 找代罪羔羊 借人頭一用

習近平對外宣稱防疫工作都是他直接在指揮的,但掛名中央防疫小組組長的,卻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旦中央要辦大官,是會辦習大大還是會辦李克強? 習大大會不會借李克強項上烏紗帽一用? 端看大陸民怨的反彈有多強烈。

七年前四川大地震,李克強在雅安災區吃大米粥的照片,被中國媒體說成是今年視察武漢疫情時拍的。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

二 用科技加強對人民、反對派的監控

大陸的網路審查控制周延徹底,反對政府的輿論很難成形,很可能剛開個頭就被秒刪了;此外,一秒能過濾10億人臉的天網監控人民行動,反對勢力也不容易串聯集結。

而中國官媒,則是忙著帶風向,說習近平如何用心防疫、疫情已經受到控制、治療的新藥已經研發出來了等等,來緩和疫情對中共政權的衝擊。

三 穩握槍桿子

要政變,動用軍隊效果最快。

不過身兼中央軍委會主席的習近平,早就把人民解放軍各軍區司令和重要將領換成了自己人,連武警的頭頭都變成自己心腹了,因此反對習近平的人士,很難鼓動擁兵將領叛變。

武漢肺炎肆虐前幾周習近平搞失蹤,就有人推測習已離開中南海,搬到中央軍委會所在地的玉泉山,便於全面監控並調動軍隊。

四 找情緒宣洩出口 對台文攻武嚇甚至動武

掌權者如果面臨政權保衛戰,最好的方式是找個藉口對外動武,激發愛國心,讓全民一致對外,反對派也因此不敢大聲嚷嚷。當民眾的情緒有了宣洩的出口,掌權者的國內壓力就自然解除了。

而對習近平來說,要消解他因處理國內疫情不當引來的政權挑戰,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開始文攻武嚇、劍指台灣。

昨天中國軍機在24小時內兩度繞台就是明擺著的武嚇,接下來中國航母戰鬥群經過、甚至長期徘徊在台灣海峽,也就很可能跟著發生。

在文攻方面,被台灣國安局認證的中國youtuber網軍「江湖百曉生」就公開呼籲,台灣在這波武漢疫情中對中國無情無義,行政院長蘇貞昌甚至高喊口罩決不輸出中國,既然台灣一直想脫離中國這個大家庭,中國就不能再處處忍讓寬容,已經到了拿出「家法」對付台灣的時候了。

中國文攻的作用在對內和對外洗腦,樹立將來動武的正當性,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文攻,就是解放軍的糧草。

可以預見的是,如果習近平的政權越不穩,他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就越高,台灣的狀況也就越危險。

中國航母戰鬥群,包括遼寧號航母、2艘052D和4艘052C型驅逐艦、4艘054A型護衛艦、4-6艘056A輕型護衛艦、一艘903A型綜合補給艦、以及4艘093A型攻擊核潛艇。 圖 : 翻攝自中國軍網。

對中國疫情應有的態度

台灣對中國目前武漢疫情的發展,應抱持著哀矜勿喜的態度,絕對不能幸災樂禍。

一方面,人性關懷本就是應有的高度;另一方面,情緒性的發言只會變成對方打你的藉口。

台灣的執政者尤其應該審慎發言,國際上在被中國打壓時,建議採取哀兵姿態,多方尋求其他國家的支援,以理性的訴求爭取國際認同,以求問題的解決。出言辱罵或挑釁中國雖然會引來台灣民眾喊爽,有助國內共識;但也很可能變成在捋虎鬚,小心最後被老虎咬。

執政者不能凡事喊爽,應以蒼生百姓為念,以守護台灣安全為最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