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截至昨(12)日的平均交易價格,總統蔡英文以$52.63領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47.34,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以$2.96居末。

楊蕙如案」爆發後,國民黨緊咬不放,韓國於甚至親上火線質疑「誰養楊蕙如?」,更呼籲楊蕙如應該勇敢的出來當汙點證人,11日更嗆蔡英文「摸著良心說,妳到底知不知道網軍的事情?妳到底知不知道政府用國家資源培養網軍?」,但似乎對蔡英文的民調影響不大,蔡英文10日回應有關楊蕙如與立法院長蘇嘉全辦公室主任喬補助一事,表示「卡神這個事件,已經過度了。也不要再無限上綱」極力切割楊蕙如。

而楊蕙如案延伸的國民黨赴外交部抗議引發「夾手他人事件」,立委陳宜民推擠女警、立委陳玉珍「夾手」送醫倘重症病床等模糊原本抗爭焦點。楊蕙如網軍案遲遲沒有進一步進展,若未查出具體金錢來源,對蔡英文的影響會繼續減弱。

自從韓國瑜先前宣布「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後,本周韓國瑜的民調一度跌破兩成。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對此表示,韓國瑜民調在宣布「蓋牌」前,數次與蔡英文差距5%之內。韓國瑜對此舉解釋,「民進黨右手造謠抹黑、左手放假民調」,才「出奇招」先斷民進黨一臂。

韓國瑜出招後,選舉民調的確更難預測。對理性判斷預測市場的參與者來說,主要判斷選情的依據減少,難以從民調上預測選情,加上楊蕙如一案對蔡英文殺傷力減弱,蔡英文的預測市場「$52.63」與上週相比小漲$0.86,而韓國瑜的預測市場價格則來到「$47.34」,比上週小跌$0.36。

 未來事件交易所「2020第十五任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當選人預測」,設立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等數位總統參選人的預測市場期貨。清算依據為該預測對象是否會當選2020中華民國總統。若事件價格越接近$100,表示市場預期該預測對象越可能當選;若事件價格越接近$0則相反。預測進行時間至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