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遭網路霸凌致死的事件延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今(13日)召開「防堵數位威權,保障數位人權」記者會,發表由韓國瑜與張善政提出的《反數位威權宣言》,主張在網路霸凌猖獗的數位時代,網路上的人權隱私不應受到侵犯。

韓國瑜今天雖然未到場,但韓國瑜錄影表示,最近楊蕙如事件弄得滿城風雨,楊蕙如網軍在網路上霸凌別人,造成一位優秀外交官自殺,萬萬沒想到,原本網軍居然可以扮演上帝角色,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網軍說了算。所以這一次楊蕙如網軍事件,他們認為,每一位網路使用者個人的資料保密要面對並立刻開始加強,他主張,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人的網路資料,絕對不能被非法竊取,這是網路時代他們給對國民的最基本保障,今天這樣的公約聲明,代表他們的決心,一定要讓網路世界是在純潔、守法以及可以自由發揮意見,絕對不會有個人資料外洩的嫌疑下,希望未來台灣可以有乾淨的網路空間。

而國政配提出的《反數位威權宣言》,主張《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網路虛擬世界,並遵照聯合國決議「數位時代的隱私權」的內涵,主張國家在近用(access)所有個人資料時,都必須遵守與隱私權有關的國際人權義務,並受到第三方有效的監督,更進一步防範掌權者,因握有絕對的數位機器而行極權之意志或行動,甚而侵害公民自主與社會福祉。

張善政舉例稱,內政部要推行的晶片身分證為什麼引起疑慮?就因大家對政府手上若掌握晶片身分證後,後續的很多數位蒐集資料方法,其實是沒有信心的,以及台北車站攝影機的人臉辨識功能引起疑慮,都是一樣的問題,因為政府蒐集資料後,後續會做什麼應用,讓人民不敢信任,但他們如果要推動數位政策,一定要把民眾疑慮做適當處理,所以他們希望所有民進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團隊,都簽署這份《反數位威權宣言》。

張善政強調,明年不管哪一組人當選,都要落實宣言,以便在推動數位發展時,讓民眾沒有顧慮,因為從楊蕙如案中就可看見,原來政府掌握數位資料後,可以做這麼多壞事。

 

 

《反數位威權宣言》全文如下:
吾人今以數位平台為根、網際網路為本,應主張《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權力和政治權力國際公約》適用於網路虛擬世界,並遵照聯合國決議「數位時代的隱私權」(The right to privacy in the digital age)的內涵,主張國家在近用(access)所有個人資料,都必須遵守與隱私權有關的國際人權義務,並受到第三方有效的監督,更進一步防範掌權者因握有絕對的數位機器而行極權之意志或行動,甚而侵害公民自主與社會福祉。
我們誠心要求所有中華民國的政治人物簽署此宣言,保證:
1. 所有近用(access)個人數位資料的行為,都必須遵守與隱私權有關的國際人權義務,並接受第三方公正團體有效監督。不任意利用數位工具來近用(access)分析與披露個人資料。(如:利用官股佔大比例之公司取用大數據資料、進行公民行為分析或計算)
2. 所有使用公部門資源的網路廣告與數據分析行為,都應主動公開透明,供全民查詢。
(如:設立 dTaiwan 公部門數位工具及宣發紀錄透明查核系統)
3.不得在公民不知情狀況下,以不透明、不公開方式利用網路數據或數位足跡探測、計算其政治傾向,並以公權力對個人或組織之經營權或工作權造成不正當侵害或影響。(如:公民應得以在社群平台上自由言論、發表新聞意見,不應受職場威權之壓抑使其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受不正當侵害。)
4. 不以公權力或公共資源不當要求數位平台(如 Facebook, LINE)公司或智慧裝置服務提供商,以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方法對公民進行不當分析、思維影響或行為之控制(如:以政府標案籠絡民間公司提供不當公民數據分析資料,圖利特定對象; 具聯網攝影功能之公共照明系統、具地理定位偵測與用戶資訊分析之公共數位看板等,應使設置資訊公開透明並接受監督。)
5. 除涉及犯罪行為外,個人資料在公部門間流通及調用紀錄,不得拒絕公民申請調閱該記錄。
本簽署人若有違反本宣言之行為,除應接受法律最嚴厲的制裁外,並承諾不再擔任任何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