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打打停停,華府和北京各懷鬼胎、軟硬兼施、訛虞我詐。但外界逐步揣摩出一個固定模式,那就是雙方談判團隊負責起草協議,但最後的關鍵仍需川普習近平兩人在國際場合「王見王」,才能決定下一步。然而突發而來的事件總是讓計畫趕不上變化。

十月初川普高調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共識,自我宣稱北京同意向美國採購高達500億美金的農產品。雖然細節仍有待雙方進一步磋商,但川普早就表明希望在11月16至17日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場合,與習近平進行「川習會」,簽定一個「階段性的局部協議」。

為此川普三不五時透過推特放話,形塑智利「川習會」將達成協議的良好氛圍。這是他一貫的談判手法,就是先公開宣示協議可能達成,吸引國內焦點,替連任選情加分。屆時若是談判破裂,他可以將罪過歸咎給對手,或是自我辯護他不會為了簽一個無益的協議而簽協議。川普這種談判策略,數次用在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身上。

對習近平而言,他的談判策略就是以拖待變。事實上從川普上任以來,面對這位自詡談判專家的來勢洶洶,習近平用太極拳戰術,自兩人在2017年4月在佛羅里達首次會晤之後,每每對川普的貿易要求虛應以對,空口說白話,惹到川普也多次公開喊話,說北京的企圖就是拖延談判,希望2020年川普連任失敗,好跟下一任更弱勢的民主黨總統談判。

川、習兩人也各有內部隱憂和壓力。前者面對最近「通烏門」引發眾議院的彈劾調查,即使不見得會被彈劾下台,但註定衝擊連任競選,這也是習近平虎視眈眈之處,想要運用川普的內部壓力,在談判過程中獲利。日前川普大動作開記者會,描述美軍成功迫使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自爆身亡,就是川普將外交戰果轉化內部選情消費的實例。

但習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中國經濟成長持續停滯,內部問題叢生,反習勢力蠢蠢欲動,穩定大於一切。外部又有香港「反送中」運動繼續燃燒,川普也打蛇隨棍上,將習近平處理香港情勢與貿易談判掛鉤。台灣民進黨政府的選情看好,總統蔡英文連任機會甚高,台美關係的快速加溫。這些內外部因素的變化都會左右美中貿易談判的時程與過程。

就在川、習兩人可能再度於智利過招之際,主辦國智利總統受到國內抗議示威浪潮、政局動盪不安影響,在會議舉行前兩週宣布,必須取消今年的主辦權,目前APEC也尚未決定是否改到其他國家。

對此白宮第一時間的回應是仍期待在原定時間簽署協議。但從談判的角度而言,這個臨時的變化形同讓北京找到喘息的機會。

上個月,川普還堅持他會和中國簽一個「完整的協議」,後來改口將會是一份「第一階段的協議」。川普的策略很明顯,面對內部選情的壓力與民主黨彈劾力道加強,他急需要一個外交成果來轉移國內焦點。如果能夠在11月中旬與中國簽署一個象徵性的協議,並定調它只是最終一系列協議中的「初步協議」,同時獲得中方承諾對美採購巨額農產品,這對川普來說,就足以向選民「宣稱勝利」,尤其是對貿易戰受損的農業選民有所交待。尤有甚者,川普用提高中國輸美產品關稅作為手段,但也傷到美國民眾,讓美國消費市場價格上漲,民眾購買聖誕節禮物就會「有感」。因此川普無法等到最後才和中國簽署完整協議,他需要一份階段性的協議來為選情加分。

習近平豈會不知川普的想法?他已經用盡各種策略來拖延貿易協議的達成,即使智利「川習會」成行,習近平也不見得一定會向川普臣服。如今智利取消APEC,讓北京可以爭取更多時間來拖延「川習會」。

攤開未來重要國際高峰會的時程,短期內川、習兩人都會出席的國際場合少之又少。換言之,若真的要兩人親自見面,除非進行互訪。但習近平大可用任何理由婉拒訪美,但川普若要訪中,也無法只是為了簽署一份尚未定案的貿易協議,更遑習近平擁有主場優勢。

由此觀之,北京利用「亞太經合會」取消的機會,運作美中貿易談判時程的拉長,絕對是有利習近平的最新戰局。如今球又再次回到川普這邊,就看這位熱愛交易的美國總統如何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