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月前網路流傳一則不實消息,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告別式,簽名後竟刻意摔筆的影片。蘇貞昌隨後在臉書回應這是抹黑影片,並做出相關澄清。警方事後追查,發現假消息出處為新北市的詹姓男子,並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他移送法院裁處。今(28日)新北地院三重簡易庭法官認為本案不構成「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要件,遂裁定不罰。

日前網路流傳,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告別式,卻在簽名後刻意摔筆。消息一出,蘇貞昌立刻回應澄清,表示畫面為出席屏東一位鄉親的告別式,並解釋擲筆是小時候家鄉的習俗,影片是遭有心人士移花接木。

刑事局事後對此展開偵辦,查出原始來源疑似是家住新北市的詹姓男子,警方隨後通知該名男子到案說明,並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移由法院裁處。詹男事後對於在臉書張貼不實訊息,導致眾多網友轉傳、造成誤導非常懊悔。

法官認為,詹男所為並未構成「明知為不實事實,而捏造謠言散佈於公眾」之要件,且貼文內容雖可能造成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但是否會轉化成恐慌等負面心理仍有疑問。此外,貼文內容並非涉及恐怖或攻擊,即便有網友就貼文內容進行討論,亦不至於有影響公共安寧情事,遂決定不予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