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論文風波再度延燒!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28日)表示,他的團隊自行比對後,認為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和《政大法學評論》發表的一篇期刊論文至少有20處相同,違反學術倫理。教育部表示,如收到正式檢舉,將依法調查。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學聖今提出對總統蔡英文論文的疑慮。陳學聖首先指出,教育部於民國104年7月曾針對違反學術倫理,與前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碧雲針對進行行政訴訟,最後法院以作者在代表著作與參考著作有抄襲事實,兩個段落(約超過100字)使用文字和順序一致,自我引用有瑕疵,因此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判教育部勝訴。

 根據教育部頒佈的「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處理原則」,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的著作,未適當引註,即是違反學術倫理。陳學聖據此個案,要求如果自我抄襲屬實,教育部也要撤銷蔡總統升等副教授、教授的相關資格。

 陳學聖拿出調查資料指出,蔡總統的博士論文與所著期刊論文「國際貿易中國市場之保護-GATT第19條,VER及MFA」有超過1/2篇幅與內容相同或相似,例如期刊論文和博士論文第5章內容重複性、相似性極高,超過一半以上篇幅幾乎可視為英語和中文互作翻譯為文。最後,陳學聖要求教育部調查後,於30日在立法院教委會告訴他後續處理。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如果委員有疑慮,可正式提出檢舉,教育部收到檢舉後會依法受理,並按程序處理,但不該由教育部看完後就做判斷。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再補充檢舉流程,他表示,教育部收到檢舉後,會先請學校調查認定是否屬實,再請送審人提出書面答辯,並送原審查人再審查,必要時可另送學者專家審查,學校應於接獲檢舉4個月內做出結論,提交教評會處理,並報教育部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