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雅3日凌晨發生違章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不幸殉職,也讓農地違章工廠議題再起,時力立委徐永明今(7)日質疑農委會未公布第二波農地違章工廠拆除名單,是怕選前得罪人,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駁,農委會早就公布農地違章工廠名冊,但地方不編預算、民代刪預算。

立法院財經委員會今日審查農委會明年度預算,徐永明在會上質詢質疑,農委會2017年11月就宣稱要拿出違章工廠名單,2018年1月說農曆年後再公布,2018年4月也說會公布,現在已2019年,第二波名單卻都未公布,質疑農委會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且對這些違規工廠都毫無作為,好像是「選舉要到了,怕得罪人」,因此不敢公布名單。

對此,陳吉仲表示,所有在農地上的工廠都是要拆除,沒有特定名單,為了保護農地,所有在農地上的工廠都是違規,都是必須拆除,這點農委會在選前選後的態度都是一致的,不過,地方政府並不積極編列預算,或是預算編列後遭到地方議員刪除,這點中央也沒辦法。

陳吉仲也強調,保護農地的決心不變,2016年520之後新增的違章工廠都要拆除,藉此遏止新增違章工廠,而且要由地方政府拆除,地方政府不拆除,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會斷水斷電。

另外,農地上高污染工廠全都要遷離,環保署對高或低污染定義有明確規範,而1.4萬公頃農地上的工廠,如果10年內沒辦法符合消防、環保等要求,也要比照2016年520之後新增違章工廠辦理,一律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