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可愛,且又香又甜的葡萄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之一, 農委會表示,葡萄營養豐富,維生素C比柳橙、鳯梨、葡萄柚更高!不過,你知道嗎?其實葡萄從裡到晚都富含營養價值,且不同顏色的葡萄也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看下去就對了!

抗氧化力獨佔鰲頭!葡萄營養價值一次看

含有維生素B1、B2、C、P、胡蘿蔔素、蛋白質、氨基酸及鈣、鉀、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其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獨占鰲頭!另外,葡萄含有多酚類與花青素,且含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婦女、兒童及貧血者可以多補充,但是糖尿病患者就得忌口,一般人食用完畢則應盡快漱口、刷牙,否則容易造成齲齒。

別急著吐皮!葡萄全裡到外都是寶

農委會表示,葡萄的保健成分主要存在於皮與籽之間,以多酚類與花青素為主,除了抗氧化也有抗癌的效用,根據國外研究,葡萄的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獨占鰲頭,維生素C比柳橙、鳯梨、葡萄柚更高,因為除了維生素C、B、類胡蘿蔔素之外,花青素的效應也非常強。

農委會指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道理跟食用胚芽米、糙米、全穀類食品是一樣的,過去認為剝皮是精緻飲食,現在則認識大自然的寶藏而充分利用。

而葡萄果肉則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較易為人體所吸收,可迅速轉為熱量,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果酸含酒石酸及蘋果酸還能幫助消化,果膠及單寧酸則可解毒。

葡萄果肉還可以釀成葡萄酒、曬成葡萄乾及製成果汁,葡萄乾、葡萄汁富含醣分、熱量高並含豐富鐵質,具有補血滋養的效果,尤其對生產前後的婦女可保胎氣。

葡萄籽也是營養滿分!農委會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人員發現,葡萄籽中的多酚類天然抗氧化劑無論是含量或種類都比葡萄皮和葡萄果肉豐富,包含極高的抗氧化作用,甚至有研究指出,葡萄子的萃取物能適度降血壓作用,也讓葡萄籽萃取物成為西方極受歡迎的營養補充食品。

果皮顏色不同 營養價值也有差!

五顏六色葡萄營養大揭密 圖:食藥署/提供

顧眼睛可以優先選擇紫葡萄:

食藥署指出,紫葡萄富含的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都是三色葡萄之中最多的,維生素A可以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且可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侵害,也可以促進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

幫助身體代謝就吃黑葡萄:

食藥署指出,在四色葡萄之中,維生素E最豐富的是黑葡萄,維生素E可作為天然抗氧化,可以保護細胞內的各種分子,免於因自由基而引起的傷害,另外,黑葡萄也富有維生素B1,可幫助身體能量代謝。

保持肌膚Q彈可吃綠葡萄:

根據食藥署資料指出,在四色葡萄之中,綠葡萄是維生素C最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保護皮膚細胞,使肌膚有彈性、不鬆弛,此外,維生素C還能抵擋紫外線侵害,促進色素代謝,有助淡化斑點,也能促進鐵的吸收,且具抗氧化作用。

想減重可選紅葡萄:

食藥署指出,紅葡萄的熱量是四色葡萄中最低的,平均每100公克熱量約61大卡,而綠葡萄則是最高的,約87大卡,若想要減重的民眾,可以優先選擇紅葡萄,不過,國健署也提醒民眾,每日水果建議攝取量2至4份,也要注意不要過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