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事件風波,監察院今(1)日以120全數通過彈劾,並移送公懲會懲處。不過,張天欽在監院約詢時認為,當天的是場非正式會議,僅是腦力激盪,「基本上,他認為自己不應該受到那麼重大的批判」。

鏡週刊去年912日公佈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偷錄的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824日主持會議錄音,會中討論除垢法立法與侯友宜事務,引發政治風暴,張天欽也隨即自動請辭。

由於當時鏡週刊公佈的錄音帶,經過消音處理,經監院向該媒體調來原始音檔,並比對822-24日媒體報導,才讓當時張天欽想要透過媒體報導,讓除垢法立法影響侯友宜選情企圖更加明朗。

對於除垢法,監委高鳳仙表示,促轉會從來沒有討論要立法,但張天欽卻以發言人身份對媒體討論促轉會9月就要發包,最快明年就可以把案子提出來。

監院也還原張天欽當時放話、操弄媒體手法如下:

2018822日張天欽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當天自由時報跟進報導,隔天聯合報、中央社也跟進。中評網於23日報導:「中評關注:促轉會推除垢法 劍指侯友宜?」後,張天欽24日邀集時任主秘許君如等5人開會表示:聯合報2次打電話向其確認後,隔天就是頭版新聞,中央社是他故意放消息,寫英文字suspected position (可疑的位子)及protected position(被保護的位子)給該社。張天欽還說,「中評都是高手,當然他們想知道我們要做什麼」。

24日會議,張天欽也提到侯友宜是最大的污垢,這個案子,不操作比較可惜,但他強調,不直接操作,用影射的比較好。

對於張天欽的行為,高鳳仙說,他與楊美鈴委員都非常認同轉型正義,但張天欽不僅是一個官員,還是一個促轉會副主委,責任何其重要,可是這個案子讓一個負責轉型正義的獨立機關,被貼上東廠的牌子,對於促轉會及轉型正義造成重大傷害。雖然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侯友宜的競爭對手蘇貞昌都對於張天欽行為表達極為不當,但都沒有給張天欽一個行政懲處。因此,監察院不得不沉痛的提出彈劾案。也獲得120票全數通過。

至於張天欽的妻子楊芳婉委員,高鳳仙則表示,楊委員今日會議請假。

高鳳仙說,張天欽事後接受監院約談時表示,他不認同行政院的調查報告。他認為當天不是一個正式的會議,而是像他律師事務所的一個腦力激盪會議。至於錄音檔內許多談話,張天欽則常以「我忘記了」、「我記不得」回應。至於為什麼稱促轉會為東廠,張天欽則說,「我們是自己開玩笑,因為國民黨說我們是東廠」。對於社會批判,張天欽則說,基本上他認為自己不應該受到那麼重大的批判。

至於張天欽約談時有無悔意或致歉,高鳳仙說,因為張天欽也是律師出生,監院也不會要他自證己罪,所以,沒有問他,「你有覺得愧疚嗎?」。

監委高鳳仙、楊美鈴認為,張天欽所為已經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條、促轉條例第12條第2項(促轉會委員應該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及行政中立法第3條等規定,構成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所定的應受懲戒事由。

至於已經轉回陸委會原單位的原促轉會主秘許君如,高鳳仙表示,許君如會中講的最嚴重的話就是要立委們當他們的側翼,所以將行文促轉會要求他們自行議處。

不過,監委王幼玲則發出新聞稿表示,因此從新聞事件的脈絡,並沒有證據顯示張天欽引導媒體,釋放不實訊息。但是張天欽於媒體報導之後,見獵心喜,在824日召開內部非正式會議,企圖利用這個機會以侯友宜為例來推動除逅法,則屬不當,為被彈劾的理由。

監委高鳳仙。   圖:林朝億/攝

監委瓦歷斯.貝林。   圖:林朝億/攝

監委楊美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