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1日談話,民進黨發言人薛呈懿今(1)日表示,民進黨還沒忘記,中國上個月如何粗暴奪台灣兩個邦交國;他雖不斷以和平字眼包裝對台策略,但也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樣的一貫文攻武嚇做法,根本無法收買台灣人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於中國國慶70周年典禮上,針對兩岸談話時提及,「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對此,薛呈懿表示,習主席一再片面要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卻未曾顧及台灣2300萬人民的意願,台灣已經建立自己的民主制度,因此習近平的談話,台灣人民是無法接受的。

薛呈懿進一步表示,民進黨還沒忘記,中國上個月如何粗暴奪台灣兩個邦交國,而年初習近平針對台灣的談話,雖不斷以和平字眼包裝對台策略,但也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樣的一貫文攻武嚇做法,根本無法收買台灣人心。

薛呈懿強調,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周年,一國兩制已盡失民心,香港大量人民走上街頭爭取權利,卻被國家還以暴力相向,被迫奔走國際尋求奧援,不知這是什麼樣的一國兩制執政成果?民進黨希望中國,能接受更有建設性的務實對話,不要再一廂情願提出一國兩制的藥單,過去70年台灣人不需要,未來也不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