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好的開始,並不等於成功的一半

讓狂人飛因工作坊的成功受到更多關注,許多資歷較年輕、但能力不亞於前輩的年輕講師,紛紛被讓狂人飛的成立初衷給吸引、前來詢問合作。

2017 年夏天,讓狂人飛從自發性社群轉為媒合講師平台,向更多學校單位分享資源,希望知識可以透過講師去到更多地方。當年讓狂人飛收到超過 200 個邀約,不只是學生社團,連企業信賴其名聲、找上門來。

「但衝到這裡,我就開始覺得不對。讓狂人飛的名聲跟執行力,是可以接到內容行銷案,賺點費用維持,但當時我完全沒有經營思維,再加上媒合講師我們也完全不收錢,這樣下去,讓狂人飛會變成一間公關公司,而且還沒賺錢。」洪璿岳一反前面的飛快語速,突然緩下說:「欸!這不對吧!」

讓狂人飛逐漸定位不明,整個組織營運又依靠自發性人力,熱情難以維持;再加上洪璿岳 2017 下半年入伍,頓時整個組織的管理重心消失。

讓狂人飛根本不能再飛,洪璿岳連匍匐的力氣,都要用擰的才能前進。

一次朋友閒聊,讓他再次得到起飛的勇氣

2018 年洪璿岳退伍,讓狂人飛的社群活躍度已經降低好一段時間。洪璿岳當了一陣的上班族,固定掏薪水來維持讓狂人飛,但依舊沒看見什麼機會。直到 2018 年中旬,洪璿岳與之前認識的工程師朋友重逢,聊起教育創業的事,沒想到當次閒聊,竟然譜出讓狂人飛再次起飛的機會。

「朋友創了一間 AI 技術的公司,叫 LUDO。他們有技術,但不擅長接觸市場,因此一直沒辦法接觸到大量資料來優化系統。聊著聊著,我們發現彼此不只可以討教技術,我們甚至能合作開發產品,做策略夥伴。」

他們想讓 LUDO 的AI ,架在讓狂人飛的聊天機器人架構上,藉由推出臉書企劃啟動聊天機器人、收集資料,並優化 LUDO 的 AI 分析,希望能藉此觀察到可行的商機。

2018 年 9 月讓狂人飛推出第一檔產品「如何自我介紹」,網友只要在特定貼文留言自己的自我介紹,就能透過聊天機器人收到 AI 批改後的回饋,這設計讓他們不到一個月就收到超過 20,000 筆資料,兩人決定以此方向,合作開發下一個產品。

臉書上一推出「自我介紹評分企劃」,馬上收到熱烈迴響。   圖:讓狂人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