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4日)、明兩天在台北舉行「檔案選輯新書發表暨3週年活動」 ,出版新書黨產選籍、黨產查察資料展覽,盼社會對黨產追查有更進一步瞭解。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指出,黨產會成立3年來,清查所得的黨產已接近1000億元。

黨產會自2016年8月31日正式掛牌成立後,下周將滿3周年,為此8月24日至25日兩天,於光點台北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檔案特展暨系列座談會,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瞭解黨產會的業務內容與工作進度。

黨產會說明,黨產會的工作是依法調查1987年解嚴前已存在的10個政黨,主要可歸類為兩大方向,第一類是政黨名下不當取得財產;其次為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附隨組織名下的不當取得財產,截至今年8月止,黨產會總共召開78次委員會議,舉辦23場聽證會,邀請案件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等陳述意見,並作成15項重要的行政處分,包含認定8個附隨組織、688億元不當取得財產等。

除此之外,黨產會深知,公開、透明、誠信是處理不當黨產最重要的前提,因此本會自成立以來,秉持著將所有調查報告、聽證記錄、處分書全文都公告於官方網站上,供全民檢視。同時,舉辦過11場研討會,邀請法律、政治、經濟與歷史學術先進發表論文,從學理面論證政府訂定專法、設置專責機關主動調查及處理威權時期不當黨產的適切性與合憲性。

林峯正指出,黨產會過去3年做了非常多調查和取得證據,多數都是政府檔案,已經認定將近700億元的不當取得財產,同時還凍結將近200億元的財產,換句話來說,清查所得的黨產接近1千億元。

林峯正表示,這次辦活動,是因為過去3年中,他們多數的時間在做調查和處分,坦白說,花在跟一般大眾互動的時間非常少,因此有民眾雖然隱約知道查黨產,但對黨產的內容其實不清楚,所以3年後回過神來,要將查黨產取得的證據、相關資料,要加快腳步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