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炎熱氣溫高,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此外,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不僅是心臟病、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更是造成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

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除了搞懂何謂「三高」之外,也落實健康飲食原則,遠離菸害、保持規律運動,且定期健康檢查,讓你輕鬆擺脫中風危機。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高血壓:

國健署指出,正常血壓的定義為小於120/80毫米汞柱;如果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或者是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而高血壓導致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肩頸僵硬、流鼻血、臉部潮紅、視力模糊等。

血壓定義表 圖:國健署/提供

高血糖:

國健署指出,因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減低,使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血糖濃度就會升高,造成血糖過高,兒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上升到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極限時,葡萄糖便會從尿液中「漏」出,造成尿中有糖的現象,所以稱之為糖尿病。

長期的高血糖和代謝異常,會逐漸影響身體大小血管與神經的功能,進而造成各式各樣的併發症,如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截肢等。

高血脂:

國健署表示,血中所含脂肪簡稱血脂(台語俗稱血油),高脂血症是血中脂肪物質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血脂蛋白代謝異常的疾病群,血脂異常(一種或合併二種以上)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對一般人來說總膽固醇小於 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小於 130mg/dL 及三酸甘油脂血 脂小於 150mg/dL,而高密度膽固醇大於 40-50mg/dL 才是理想範圍。

控制三高飲食很重要!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指出,要控制「三高」,飲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除了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並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外,更要適量攝取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肉魚豆蛋類和奶類。

食物的調理、調味也會影響,榮總建議,可以多選擇新鮮、含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像是蔬菜、糙米、全穀雜糧,並儘量採用燉、烤、滷、燒、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飲食原則為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並少吃加糖食物及精緻食品,及避免攝取加工及醃製食物,另外,挑選低鈉飲食,有助控制血壓、選好油,拒反式脂肪、少動物脂肪,選天然植物油。

對抗三高有一套!遠離菸害、保持運動生活一定要

除了控制飲食之外,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陪小孩玩、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等,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國健署建議,成人要維持BMI 18.5-24的健康體位,另在代謝症候群防治上,成年男生腰圍不超過90公分,成年女生腰圍不超過80公分,遠離肥胖,也可降低發生腦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遠離菸害也很重要,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定期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早發現身體異常,俾能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而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醣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並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