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老藝人說反話,300多萬次觀看,投票率只要提高10%就可推倒安倍體制,日本政局大翻轉,台灣也是提高10%,就能選出正常人當總統或或立委、行政首長吧!

現在日本網上最夯的一支短片「年輕人!別去投票!(若者よ、選挙に行くな)」是由笑下村塾的三位老藝人拍的呼籲年輕人別去投票,那樣國家預算就不會用在教育等,都用在醫療上等等,也就是不去投票正好樂壞我們這些老人的意思,到17日已經超過331萬次點閱了,各大電視、報紙也都報導,成為最夯的選舉宣傳! 

笑下村塾製作了奉勸日本年輕人別去投票的短片,想激起不再憤怒的年輕人。圖:翻拍自YouTube
笑下村塾製作了奉勸日本年輕人別去投票的短片,想激起不再憤怒的年輕人。圖:翻拍自YouTube
笑下村塾製作了奉勸日本年輕人別去投票的短片,想激起不再憤怒的年輕人。圖:翻拍自YouTube 

這也是因為日本這些年選舉都因為低投票率,而讓在野黨無法成長躍進,雖然不滿,卻任安倍的擺布,尤其年輕人投票率非常低,而去投票的年輕人都投給安倍,日本似乎不存在憤怒的年輕人,這部短片,就是想激發年輕人的憤怒吧!而且也鼓勵大家關心選舉,因為日本的投票率只要提高10%就可推倒安倍體制,否則按照目前狀況,日本21日投開票的參議員選舉,只有等著安倍自民黨為了不意外的大勝而開懷大笑了。

台灣或許也是,如果投票率再高一些,年輕人再憤怒些,大概也不會選出危害台灣前途或把資源更加失衡地運用的總統或地方首長、立委等吧!

這支「年輕人!別去投票!」是在7月12日丟到網路上,在15日就已經有268萬次觀看,17日有331萬次觀看,內容是反諷方式,嘲笑年輕人居然都漠不關心,真好真爽,這樣正好,如「國家預算都讓我們來用,你們年輕人不關心叫育預算被刪減,我們就拿來花在醫療費上!」「你們只會用推特匿名抱怨不想付年金!討厭加班!薪資又減少了!」「年金出現破綻,你們不想管,反正只有我們在拿而已!」

這個笑下村塾是因為日本降低投票年限,引進18歲的投票權,他們認為應該讓年輕人輕鬆學會政治、選舉及社會問題,而派遣藝人到日本全國各地出差去教學,這次是特別想鼓舞年輕人去投票,認為如果搞正面直接的呼籲的話,年輕人還是不會去投票,因此才模仿2018年美國聯邦會議期中選舉選舉的呼籲年輕人不去投票的反諷影片,想激起日本年輕人;當時美國的反諷片是「你們不去投票真好,富人稅就會刪減,我們才是富人!」「校園槍殺事件?跟我們無關,我們50年沒去學校了!」等等。

日本版甚至更激烈些,還嘲笑年輕人不關心政治而只關心政客的不倫等等,雖然也有些人認為此項廣告是老人自己醜化自己,實在太可憐了,而且分斷世帶感情等,搞出日本原本不存在的對立軸,但是這支影片的確讓人更關心選舉,果然有回應表示這次會去投票,認為是

雖然日本年輕人都埋怨日本政府預算都拿去照顧老人,但是自己卻不去投票;日本眾議員選舉、參議員選舉的投票率大抵也只有53%、 54%,年輕人投票率則超低,20幾歲一代只有3成、30幾歲一代只有4成,影片催票效果如何,有待21日揭曉,目前各界大致認為是非常棒的搧動。

反諷要年輕人不投票的影片是否有催票效果,21日參議員選舉投開票會揭曉。圖:翻拍自YouTube

今年參議員選舉很超級不熱絡的,這樣下來,自民黨顯然會大勝,也因此因為森友加計學園等弊案至今未了的安倍都只在自己的支持群裡搞政見發表會,說讓自己人爽的話就好,不必想要影響更多人來投給他,甚至街頭演說地點都是秘密不公開的,因為擔心有人鬧場,只有自民黨候選人的後援會才知道,是史無前例的荒謬現象,而且登場都只在批在野黨,故意把從民進黨分裂出來的立憲民主黨喊成民進黨前身的「民主黨」,讓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都要去告安倍「妨害投票」了,因為日本比例區(不分區)選舉是必須寫完整黨名的;安倍演講內容層次極低,除了強調安定跟修憲外,都在謾罵,不堪入耳,讓台下同溫層叫爽而已;但是如果沒有意外,安倍自民黨還是會大勝。

安倍街頭演講地點時間不公開,怕有人鬧事,只有候選人的後援會才知道,因此內容都是讓同溫層爽的話,層次越來越低。圖:劉黎兒/攝

這次選舉真的大家都不關心,朝日新聞調查顯示,只有18%的人關心,比3年前的參議員選舉的27%還要低了9%,日經新聞調查也顯示想去投票的只有57%比3年前的67%少了10%,也就是普通選民沒興趣,結果只有握有強大組織力的自民黨外加母體是創價學會的公明黨會獲得壓倒性勝利。

原本這次32個1人選區,在野黨非常合作,聯合提名,不自相殘殺,原本是比較會有斬獲的,但是根據讀賣新聞調查也是其中22個選區都是自民領先了,也就是在比例區自民還會拿到比上次19席更多的席次了!

雖然自民還不致於如6年前大勝時拿到65席,但這次要拿到3年前的56席是輕而易舉的。因為投票率很低,而且安倍更加不斷攻擊在野黨,這樣連想要投給在野黨一票的無黨派層也會有點遲疑,覺得在野黨也沒什麼好,乾脆棄權算了。

這次投票率顯然會比過去更低,雖然各界都呼籲大家多出來投票,投票率只要提高10%,世界就會變成自己比較想看到的世界,但是到現在為止,看來21日投票率沒有少10%就不錯了,很難提高10%。

為什麼投票率會如此低呢?選民會對選舉如此不關心呢?許多日本政治評論家認為這是自民黨的策略,故意打沒有爭議點的選戰,讓選舉熱絡不起來,像是如果認真揭櫫這次是修憲選舉,那選戰就會熱起來,但自民黨這次是有意迴避跟在野黨論戰,只要大家不投票,自民黨自然大勝,過去自民黨首相森喜朗就曾經說過「無黨派層給我好好在家睡覺!」而且現在許多電視台都會揣度安倍官邸的意向,減少有關選舉的報導。

自民黨身為執政黨還故意冷卻選舉,讓人不想去投票,非常骯髒,但是在野黨也實在不爭氣,雖然許多選民都討厭安倍自民黨,想投在野黨,卻沒有讓人積極想投票的在野黨;自民黨不擇手段想贏,但被打得奄奄一息的在野黨卻看不到有拼命想挽回的氣勢,讓選民難以信賴;現在聲勢較大是山本太郎的新政黨「令和新選組」,很快就募到大筆選舉資金,但是背後也是有創價學會內不滿公明黨過度配合自民黨而放棄和平主義路線的勢力支持;否則在自民黨有意搞冷選舉狀況下,單靠流動的無黨派層,要提高投票率真的難如登天!

自民黨搞冷選舉,超低投票率,安倍等待大勝後修憲。圖:劉黎兒/攝
山本太郎的令和新選組雖然有氣勢,背後也多少靠組織加碼,日本的游離票實在太無力了。圖:劉黎兒攝影
山本太郎的令和新選組雖然有氣勢,背後也多少靠組織加碼,日本的游離票實在太無力了。圖:劉黎兒/攝

6月25日,東京澀谷的一個出租會議室,學生團體「ivote」舉辦的學習會邀請了國會議員參加。當學生別木萌果(21歲)被問到對政治有什麼要求時,其回答道,「這樣説來好像沒什麼特別困擾的事情。期待一直過著安定的生活」。

從統計數據來看,日本年輕人的「幸福感」正在提升。日本內閣府調查顯示,18〜29歲人群中,回答「對生活不滿」的人自2016年之後連續3年低於20%。主要原因被認為是就業環境得到改善。日本的就業冰河期結束,起薪也有所提高。從家庭收入的變化情況來看(以2001年為1),29歲以下人群從2015年前後開始收入迅速恢復,當前已經超過1。相比之下,中老年人的收入則低於1,顯示出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差距。

從全球範圍來看,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差距會導致社會分裂,動搖民主主義。其背景是全球化和數位化進程。工廠向工資低廉的國家轉移以及移民增加,奪走了現有勞動者的工作,加劇了高齡者和地方城市的不滿。在網上,人們只和想法相同的人聯絡,思想的差異越來越大。

一邊是從出生就接觸變化的年輕人,另一邊是被迫變化的高齡者。政治是爭奪主導權的場所。不管是英國脫歐還是美國總統川普,均為老年人的支持率較高。在美國,因移民和多樣性問題,1981〜1996年出生的「千禧一代」的自由主義思想較強,社會的分裂進一步擴大。被稱為「進步派」的左派也以年輕人為中心出現抬頭。美國調查公司蓋洛普2018年的數據顯示,超過5成18〜29歲的 年輕人回答,相比資本主義更喜歡社會主義。  

過去,日本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分裂沒有歐美那麼嚴重。探尋安倍政權得到支持的背景,會發現新的跡象。

做台灣研究的武見敬三這次陷入苦戰,東京應選6人,他在邊緣上,他是繼承老爸的日本醫師會的地盤外加曾為電視名嘴的知名度。圖:劉黎兒/攝       

日本經濟新聞2018年秋季實施的調查發現,在不同年齡層之間,對於外國勞動者問題的看法差異尤為巨大。10~39歲人群中,回答「應積極接納」的佔4成,而70~79歲人群僅17%持有這種看法。對於消費稅增稅以及勞動方式改革,也是年輕支持者較多。這些均是安倍政權推進的政策。政權要贏得支持不能僅僅維持現狀,日本年輕人和歐美年輕人一樣,注重迎合全球化和社會變化的「改革形象」。一方面,日本的在野黨計劃在參議院選舉中把晚年生活資金「缺口2000萬日元」等作為爭論點。6月的調查顯示,立憲民主黨在10~39歲人群中的支持率為4%,70歲以上人群為15%。

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被認為是少數政治穩定的國家。但是現在分裂的萌芽已經出現。一方面,年輕人的投票率較低,僅為40%左右,老年人的聲音更容易被反映到政治中。當擴大接納外國人等全球化進程進一步加速之際,不能説日本完全不會陷入類似歐美的排他主義抬頭等民主主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