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公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把新住民語納入國小課程,孰料卻遭外界質疑此舉是排擠國語、英語課程,變相增加小一學生負擔。教育部今(29)日在臉書澄清,新住民語課程僅是增加一種選擇,可依興趣及意願選課,且國語及英文課程的時數並未減少,切勿以訛傳訛。

日前媒體報導「108課綱新住民語文課程,增加小一學生負擔」,內容提及國小校長針對新課綱的表態,該校長認為「師資沒準備好就上路,受害的是孩子。」有不少教師私下抱怨,新住民語強行加入課綱中,孩子恐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平時學中文、英文,還要從新住民語等語種中擇一,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教育部特此澄清,在新課綱的制度下,小一學生只是多一種修課選項,除原有的本土語文 (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課程外,將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小學可修習的課程之一,學生家長可依興趣、意願及需求選課,不會增加學生負擔。

另外,針對家長擔憂國語及英語課程的時數減少一事,教育部也指出學習總時數沒影響,全學期學習總節數沒改變,國語文及英文各有各的完整學習節數,互不影響,新住民語文或本土語文依選擇一周一堂,絕不會影響學習成效。

教育部強調,並沒有強迫學生一定要修新住民語課程,教育要給予所有的孩子機會跟選擇,才能成就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且台灣是一個多語言、多族群、多文化社會,東南亞各國及其他國家新住民已成為台灣社會重要成員,新住民語文課程讓新二代及一般學生都有機會學習不同語言,尊重了解多元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外界質疑新住民語的課程會排擠國語、英語授課時數,教育部澄清,新住民語課程僅是增加一種選擇。   圖:擷自教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