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對於非相關背景領域出身的阿賢來說,這幾年在職場上壓力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公司建立和鞏固自己的地位─專業、貢獻、曝光度。

然而,最近這大半年,主管卻常會向阿賢說:「你都做到這裡了,後面還有一點,你再花一點時間一起完成吧!」、「這個項目你掌握度最高,就由你全權負責了」、或是「記得把報告寫清楚,最好讓客戶也能容易看懂」…。

這些話語,不僅大幅地增加了阿賢的加班時間,也讓阿賢不停地問自己:「能者一定多勞嗎?」

越界─費盡心思想要掌控的事物,卻反過來掌控了我們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要把自己掌握好、把握機會、努力表現,才能增加自己獲得主管青睞的機會。然而,在「努力掌握/控制」的過程中,一方面,可能我們真的獲得了自己想要的地位,另一方面,在「大量重複求表現、順從工作要求」的過程中,我們也提供了讓他人可以「越界」的條件:「你可以再多做一點,只要我提出要求/只要你想證明自己的能力」。

重新回到界線之內

一直、反複被「越界」的影響是─我們漸漸越來越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

試想,上一次好好犒賞自己在工作上的辛勞是甚麼時候呢?上一次拒絕主管或同事在工作上不合理的要求是甚麼時候呢?還是我們漸漸地習慣上把別人的責任也承攬在自己身上?那就讓自己重新回到界線之內吧!

界線─如其所是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選擇

這是重新拿回自己的界線的第一步:「跟隨自己的內心,如其所是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包括感受、選擇、需求和/或意見」。

在清楚自己內心的選擇是甚麼之後,便需要清楚的將它表達出來。這是為我們自己負責任的做法,同時也包括承擔後果的可能風險。這也是阿賢使用界線的第一步:「向主管說出工作項目的職責分配,提出自己的意見和主張」,換句話說,便是拒絕主管的越界話語,把其他同事負責的項目,交還給他們處理。

界線會給我們設下許多的障礙和測試,挑戰的是我們對自己的照顧能力。能者不一定要多勞,但若是要持續在職場上長久的發展自己,界線的運用會是一大助力!界線的運用也是不可缺少的自我照顧表現!

作者:劉彥君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劉彥君臨床心理師。   圖:劉彥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