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的I/O開發者大會上有一段橋段,說明未來將會推出改善身障者生活相關功能,讓這場大會多了一份溫馨感。這些功能有幫助聽力與語言障礙人士通話的Live Relay、幫助聽障看影片的Live Caption,最後是幫助更多身障者的Euphonia計畫以及Dive計畫。

為讓聽障也能看YouTube影片,Live Caption可自動分析語句內容,提供即時字幕。開發者大會上展示,即使手機在飛航模式也可執行這項功能,未來除YouTube,IG甚至通訊軟體也能支援。這項功能預計今年推出。

Live Relay能在通話中協助無法說話或有聽力障礙的人士,使用裝置上的語音辨識和文字轉語音功能,讓使用者能夠一邊輸入文字,一邊讓手機代替使用者與對方交談。藉由提供即時回覆與預測性的文字輸入建議,Smart Reply 與 Smart Compose 協助讓使用者輸入文字的速度能快到讓對話進行的速度有如一般電話。

Google開發者大會上展示針對身障者推出的新功能。圖:翻攝Google開發者大會影片

最後Google推出Euphonia計畫,與NGO及醫療團體合作,Google則希望能透過更多自願者提供的數據來協助AI辨別大眾難以識別的語音訊息,計畫希望能幫助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患者以及語言障礙者,用片段的語句、手勢、臉部表情完成特定操控。

另一個計畫Diva計畫,是「多元輔助」(DIVersely Assisted) 的縮寫,目標是研發出觸發指令的新方法,讓沒有口語能力的人也能使用 Google 助理,像是用下巴或腳壓下按鈕,或是用咬的方式觸動按鈕,以執行一般人能操作的Google助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