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有超過25萬支的Android手機,現在Google要給手機更安全的新功能。開發者大會上推出Android Q,除增加折疊式手機相關功能,以及幫助使用者掌握健康等功能外,更成為第一個支援5G的作業系統。

有鑑於三星與華為推出兩款折疊式手機,Android Q也增加折疊式手機相關功能。Google表示,Android Q 的設計就是為了支援折疊式裝置的潛在用途,像是攤開時有不同變化,以及多工運作等。

此外,作為第一個支援 5G 的作業系統,Android Q為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提供了必要工具,確保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可擁有更快速強大的連線能力,提升使用者在遊戲與AR擴增實境中的體驗。

Android Q新增父母控制等功能,協助父母管理兒童使用情形。圖:翻攝Google官方部落格

Smart Reply功能也採用了裝置內建的機器學習技術,這項功能現內建於Android的通知系統中,可讓所有通訊應用程式在通知中顯示建議回覆。此外,Smart Reply功能現在還能預測使用者要執行的後續動作,例如有人傳送地址給使用者,只要輕觸該地址就能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該位置。

 

Android Q新增父母控制等功能,協助父母管理兒童使用情形。圖:翻攝Google官方部落格

Google在Android Q中導入了更多可確保手機安全與隱私的功能。使用者現在也可以選擇只在使用應用程式時分享位置資訊,並且在應用程式存取使用者的位置資訊時收到提醒,方便使用者確認並決定是否要繼續分享位置資訊。Android Q 也提供像是 MAC 裝置位址、序號等敏感資訊更多防護。

Android Q 讓使用者能夠在後台更新重要OS組件,如此一來,無須重新啟動裝置,使用者就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得最新安全修復程序、隱私權強化功能,以及持續的補強更新。

近來Google投入掌握使用者健康之行列,紀錄APP使用時間的功能以及紀錄走路步數的Google Fit就是一例。Google表示,這次將進一步推出Focus Mode(焦點模式)等新功能,讓使用者可選取要保持執行狀態的APP,例如手機、訊息和相機,同時停用所有其他服務,直到使用者退出為止。另有Family Link功能協助家人管理孩子的使用習慣。

現在Google已推出Android Q Beta版,這個版本支援13家製造商所推出的 21 款裝置,包含Sony、HTC在內,而親兒子Pixel也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