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全台各地小吃店、自助餐將電視鎖定特定新聞頻道,而且無法轉台,因此有網友在臉書上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號召公民協助調查這現象,無調查日期限制,直到改變確實發生為止。至今有一千多份表單回報,調查活動盼藉由消費者進入店家或公共場所進行「要求轉台」的動作,讓店家知道消費者對於洗腦電視台已經有所警覺,並透過此調查,使台灣民眾了解資訊戰的滲透力量,藉以督促國安單位、NCC、公平交易委員會,確實負起法律賦予的權責。

此一臉書活動於本月11號開始發動,該活動主旨是鑑於眾多台灣民眾的真實經驗,全台各地小吃飲食店、自助餐,似乎大多都將電視鎖定在某兩個特定電視頻道上,而且無法轉台,因此懷疑這普遍現象背後有集團或組織在操作,目的在透過現有密集分布於全台各地「公共場所電視機」此一途徑,對台灣民眾散布特定意識形態的新聞內容,洗腦及愚化台灣民眾,甚至影響台灣民眾的選舉投票行為,危及台灣存續安全。

為了解此現象可能的原因,調查活動盼藉由進入店家或公共場所進行「要求轉台」的動作,讓店家知道消費者對於洗腦電視台已經有所警覺,不願意再繼續接受製造假新聞、傳播洗腦新聞的電視台。同時喚起更多台灣民眾從日常生活中啟動警覺意識,了解「資訊戰(包括假新聞)」無遠弗屆的滲透力量,進而採取反抗行動,一起守護台灣這塊土地。讓群眾的聲音成為政府大刀闊斧改革的後盾,督促國安單位、NCC、公平交易委員會確實負起法律賦予的權責,進行調查和執法的工作。

時至昨日,該活動已有1372份表單回報,此外,活動更擴大調查範圍,將調查擴及學校、醫院診所、公家機關等其他公共場所。並無限期延長調查及回報的時間。

許多網友對於此活動紛紛表示贊同,「洗腦運動就從這種細節做起,有志之士都應該防微杜漸!」、「拒絕收看不自制一堆假新聞的新聞台」、「為了一點小錢就幫助賣台洗腦的店家,高機率也會因為一些蠅頭小利而省食材品質與衛生,出賣消費者的健康」。

不過也有人認為,該活動「只要收集資訊,卻没有提到後續行動。資訊戰有一個策略,就是借反對力量來打擊...收集這個資訊,反而可以讓中國全面盤點台灣小吃業。」

「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   圖:翻攝自新聞頻道轉台運動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