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非核家園政策就是讓位於人口密集、地震頻繁地區的老舊核電場如期除役,並且讓再生能源發電量可以達到20%。質疑非核家園政策的人常會拿總用電量的成長來批判非核家園政策,個人認為用這種角度來批判稍微偏頗,能源議題應該更加細緻來分析。

重點是如何因應尖峰用電時段

台灣電力使用狀況,並不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面臨電力供應吃緊的問題。台灣僅夏季兩個時段用電高峰,一個是白天中午左右,大家工作、上班的用電;一個是傍晚,大家回到家的家庭用電。

以目前太陽能發展的趨勢,白天的用電高峰,剛好也是太陽能功率最好的時候,近期在中午用電高峰,太陽能已經可以供應5%左右的電力,如果達成小英的綠能目標,中午用電高峰,太陽能可提供接近50%的電力。因此,白天的用電高峰我認為並不用擔心。如果白天尖峰時段,太陽能可以供應接近50%的電力,那其他的發電機組就可以「保留實力」,供應傍晚這一波的用電高峰。

做好能源管理不用怕缺電

除了發電設備的調度之外,也可以透過節能與能源管理減少尖峰用電。台電這兩年推動「需量反應」措施,就是在夏日尖峰用電時刻,用競標的方式決定價格,鼓勵用電大戶減少用電。「需量反應」措施已經稍有成果,以2018年來說,本來預計最高可能要抑制242萬(千瓦)用電量,實際上只用到118萬(千瓦),就能維持全年備轉容量率在6%以上。

另外,台灣的節能也有很大進步空間,例如建築物節能、智慧電表、時間電價…等。以智慧電表與時間電價為例,透過三段式的時間電價,可以鼓勵民眾把尖峰用電行為轉移到離峰時段,不只電費可以節省、也可以減緩電力系統的負擔。最近日月潭邵族部落,自費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供應白天尖峰用電,再採用三段式時間電價,讓部落的電費節省一半,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不只省電還有新的商機

如果像過去政府把綠能當丑角,不積極建立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當然很難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但小英總統上任之後積極推動綠能,目前已經安裝23萬用電大戶的智慧電表,預計2019年第二季,用戶可以查詢得到自己的電力使用狀況,未來規劃每年50萬戶的智慧電表建置。搭配好的獎勵、交易、管理制度,對於減少尖峰用電會很有幫助。另外,智慧能源加上資通訊技術,可以創造更多新的產業機會。因此,從發展新的能源產業、避免老舊電廠核災風險的層面來看,用綠能、節能與智慧能源管理,取代佔發電量約10%的老舊核電廠,是相當合理務實的。

文/陳曼麗(立法委員)

加速智慧電表布建,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可以解決部分尖峰用電問題。   圖/陳曼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