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星馬,傳夫人李佳芬自費隨行照顧起居。常常被拿來比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則是單槍匹馬。對此,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在臉書發了千字長文,說明從1991年結婚至今,幾次同行出遊和為何不同行「照顧」的緣由。

陳佩琪以柯文哲第一次參選的時間點做為分界,指自「1991年初和先生結婚,直到2014年2月17日他跟台大醫院請假參選,這23年來,我出國兩次,兩次都是和先生一起去日本做短期旅遊」,提到柯文哲出國參加醫學會議,她沒有「跟」的原因有三:一是「雙方所學領域不同」、二是柯文哲旅館和醫學會舉行的地點在同一處,他下飛機後直奔旅館,直到回國前,就沒再踏出旅館一步、三是小孩還小 ,都處在家長每天要檢查功課,簽聯絡簿的年紀。

陳佩琪說,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每年有出國參訪數次,但從沒邀請我的紀錄。陳佩琪幫柯文哲解釋:「我想先生是認為市長出國訪視,是純粹市政行程(有人形容是鐵人行程),就像每天該去市府上班一樣,既是市政,自然不想邀我」,也反駁:「絕不是他說的我錢會少賺(以我的年資,每年都有30天的休假,除非請超過這上限,才會扣薪)」。陳佩琪再解釋:「加上這兩年,有民代去市府調查我和市長同框出席活動的次數,既然議員有意見,就打定主意不再出去了,也因這樣,先生從此懶得再邀,幕僚也不想再自找麻煩了。」

陳佩琪再提到去年情人節市府活動的一段插曲,「那天恰是星期六,一大早去美容院打理門面,本想晚上要美美地陪先生出席情人節點燈活動」,不巧看到某報刊登一大篇議員們對我出席活動的負面報導,陳佩琪說:「忍不住淚流滿面,因為報紙上大喇喇寫著『台北市民不喜歡看到這個市長夫人常常跑出來…』,就這時候醫院公關室也接到民代關心我出去參加公益活動的次數, 我一向自栩謹守分寸,出席活動都單獨搭車前往,從不收人家出席費或車馬費之類的,不料卻惹來如此負評和厭惡」。陳佩琪強調:「人都有自知之明 ,所以自去年情人節取消和先生同台後,就聲明不再和市長同框出席市政活動,往後和他一起出現的都是我們私人的行程,像先生的簽書會和一些選前拜票活動和造勢晚會等等。」

至於去年底柯文哲順利連任後的第2次就職典禮,陳佩琪表示一直「處在很焦慮狀態,不曉得該怎麼辦,想想就職典禮若不出席,不知會被外界作什麼文章」,直到柯文哲說就職只要花5分鐘,不請任何人觀禮,陳佩琪形容「如釋重負」。

而關於「照顧」這部份,陳佩琪則表明:「我會幫他打包愛心行李箱,從換洗衣物的準備,打理適合當地氣候的穿著,還有最重要的私人隨身藥品,除了他平日固定服用的藥物外,還會幫他準備一般常備藥,有抗組織胺、鎮咳藥、擴張劑、類固醇、抗生素、止吐止瀉藥、NSAID、普拿疼、安眠藥、Nexium等等」,還說:「他自己是醫生,大概都看得懂,也會使用,有時隨行同仁有病痛、這些藥物也可順便提供同行團員使用。」

陳佩琪長文最後一句寫道:「至於他是否有心幫我買當地伴手禮,以他節儉的個性,這我就不抱任何期待了…」不知是抱怨還是拐彎抹角提醒柯文哲要記得買伴手禮?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夫人陳佩琪在臉書發文解釋不陪同出訪的理由。   圖:翻攝陳佩琪Pagg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