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眾議院今(12)日以75票贊成、74票反對通過庇護法案,同意讓收容在外海庇護設施的難民能夠短暫進入澳洲就醫,這是澳洲政府將近100年來於重大立法案首度遭到挫敗,也讓提早舉行大選的呼聲再起。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向來反對鬆綁移民規定,去年失去國會多數優勢後,一直倚賴中立議員的支持來維持對眾議院的掌控,為阻止庇護法案通過,莫里森在眾議院表決前進行強而有力遊說。

根據澳洲移民政策,在海上攔截到的尋求庇護者將被送至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或諾魯的難民營,即使證實是難民,也不得踏上澳洲土地。反對者因而提出移民法修正案,讓難民能短暫前往澳洲接受醫療評估,但政府憂心尋求庇護者將能夠鑽此漏洞。

不過,眾議院今天仍以75票贊成、74票反對,1票之差通過挺難民的庇護法案,坎培拉(Canberra)國會旁聽席上的觀察人員紛紛鼓掌歡呼。支持庇護法案的國會議員表示,收容在澳洲外海庇護設施的難民,有權利被轉送至澳洲接受醫療照護。

表決結果讓保守派執政聯盟少數政府遭遇重大政治挫敗,成為近一世紀以來在國會表決重要法案失利的第一個澳洲政府,對於已陷入困境的莫里森來說是個打擊,也引發他能否繼續擔任總理的質疑。

莫里森領導的執政聯盟必須於5月舉行大選,他領導的執政聯盟民調支持率一直落後中間偏左工黨(Labor)。莫里森上週曾表示,倘若他領導的政府被「愚蠢」法案擊敗,將排除提早舉行大選的可能性。

澳洲前總理布魯斯(Stanley Bruce)政府1929年於重大法案在國會表決失利後,立即宣布舉行大選,並輸掉選舉;澳洲前總理費丹(Arthur Fadden)政府1941年輸掉象徵性預算表決後,隨即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