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在1月21日第14版右下角,發表了一篇題為《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的短文,列舉了宮鬥劇的「五大罪狀」,也正式吹響中國官方最新一波禁播宮鬥劇的號角。中國各電視頻道都已接獲上級通知,陸續將多家衛視正熱播中的《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鬥劇撤出節目表。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封殺舉動,不僅對岸觀眾一陣哀嚎,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內外閱聽人也都同感不可思議。

2月10日即將出刊的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即報導指出,宮鬥劇在對岸全面被禁,但在台灣卻因大受歡迎反而以試題形式被納入了今年的大學學測。國台辦回應時提到「優秀影視劇」在台灣受到熱捧,產生廣泛影響,「這是很自然的事」,前後矛盾的自打嘴巴說辭,也引來訕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演員則向德國之聲(DW)透露,宮鬥劇已被禁播,今年將全面讓位給「紅色題材」。《延禧攻略》主創團隊成員也向業界人士表示,儘管網路上仍可觀看,日本2月也將播出該劇(更換新劇名),但該劇在中國各衛視等電視臺已被禁播。

報導提到,宮鬥劇主要圍繞皇上的家事進行,宮廷人物之間是赤裸裸的利益和權力關係的相互交織。《如懿傳》中乾隆從忠角變奸角,而《延禧攻略》的核心則是小人物的逆襲。

事實上,宮鬥劇的批判以及禁播早已不是新鮮事。近年來,中國廣電總局屢屢給穿越戲、宮鬥戲戴上緊箍咒,比如勒令停播或禁止其上黃金檔。新加坡《聯合早報》此前即報導稱,「中共十九大後加強影視意識形態審查,但凡潛在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作品,均非常謹慎處理」。

僅僅是影射現今政權之嫌就足以令其走下螢幕,讓位給「紅色經典」?香港「01」指稱,《北京日報》的文章反映著當今中國的一種「極左思潮」,而官僚為免招惹麻煩,用粗糙的手段將宮鬥劇一禁了之,又反映官僚主義的問題。而當極左思潮與官僚主義合流時,將對中國的文化發展造成巨大破壞。

所謂「紅色經典」,根據維基百科,泛指在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1942年)精神指導下創作的、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政治運動和普通工農兵生活的典範性作品,形式多樣,包括小說、戲曲、電影、歌曲等。

就電影和電視劇來說,從《紅色娘子軍》、《毛澤東在西柏坡》、《周恩來》到《開國大典》……,洋洋灑灑,昔日在官方的推波助瀾下,都曾經引領一時風騷。

今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可以想見,宮鬥劇被禁,「紅色經典」再度排山倒海而來後,隨著六月四日的一天天逼近,它們被賦予的鞏固歷史詮釋「話語權」和「政治維穩」功能,也會越來越明顯,有如時空錯置般。

宮鬥劇主要圍繞皇上的家事進行,宮廷人物之間是赤裸裸的利益和權力關係的相互交織,圖為《如懿傳》中乾隆從忠角變奸角。   圖:翻攝自Youtube

從《紅色娘子軍》、《毛澤東在西柏坡》、《周恩來》到《開國大典》……,洋洋灑灑,昔日在官方的推波助瀾下,都曾經引領一時風騷。今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可以想見,宮鬥劇被禁,「紅色經典」再度排山倒海而來後,隨著六月四日的一天天逼近,它們被賦予的鞏固歷史詮釋「話語權」和「政治維穩」功能,也會越來越明顯,有如時空錯置般。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