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紅色經典劇中飾演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江澤民的「特型演員」彭江,1月30日傳出已經死亡消息,時年68歲,死因不明。其他多名長期扮演中共高層而紅極一時的領袖「分身」們,多人更是接連遭到厄運,離奇死於非命,也因此有所謂「魔咒」的說法。至於究竟是迷信還是冥冥之中終有定數,恐怕只有老天爺知道了!

綜合香港東網、阿波羅新聞網等媒體報導,中華文化促進會彭祖文化研究會秘書長彭睿東,上周三向中國媒體證實彭江的死訊,但沒有提及彭江具體死亡時間和原因。據悉,彭江是該會的前監事長。彭睿東並在朋友圈發文,表達對彭江的懷念。

所謂「特型演員」是特殊造型演員的簡稱,根據百度百科,由於劇情的需要,或為了達到某種特殊的藝術效果,有時甚至是為了影片的商業化目的,使用的具有特殊外型條件的角色扮演者。影片出現為世人所熟悉的著名歷史人物或當代名人、領袖的時候,為了在銀幕上真實地再現這些人物的外貌,需要容貌相似或經過化妝達到形似的演員來扮演。

毛澤東的「分身」總計有15人之多  近年有數人死於非命

從1949年以來,扮演過毛澤東這名「開國」領袖的總計已有15人之多,就連國際影星成龍也曾自曝說想演毛澤東了!

中國最早飾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是張克瑤,1933年生,祖籍天津。自幼熱愛表演,影劇科班。1976年,西安市話劇院排演話劇《萬水千山》,張克瑤初次扮演毛澤東。隨後,西安市話劇院又排演了話劇《西安事變》、《彭德懷》、《巍巍崑崙》。1982年,電影《風雨下鐘山》,得了文化部1982年優秀影片獎、首屆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藝獎,也奠定大螢幕中張克瑤的「毛澤東」身影。

1995年4月,張克瑤退休,詮釋毛澤東角色的「任務」也自然交給其他人。他的身體雖然不太好,但至少還是保了命。直到2017年7月18日,藥石罔效逝世,享年84歲,與真實的毛澤東本人在1976年以83歲病逝十分接近,已屬「善終」。

然而,近年來,已經有多名飾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接連突然死亡。其中,日前彭江死因不明,古月、王立憲、馬于飛、何明志等四人均死於非命,或且英年早逝。

彭江--可同時模仿毛澤東和江澤民  死因不明

彭江的代表作包括《毛澤東在西柏坡》、《江山多嬌》、《毛澤東的秘密特使》、《我與毛澤東》等多部,毛澤東的二女婿王景清曾以「台上演偉人,台下大好人」來評價彭江。

2000年4月江蘇周庄旅遊電視藝術節上,以及2003年SARS期間,參與「慰問」防控SARS一線工作人員的演出中,彭江扮演中共兩任前黨魁——毛澤東、江澤民。只見彭江摘下眼鏡扮演毛澤東,戴上眼鏡則扮演江澤民,收放自如,維妙維肖。

彭江是全總文工團特型演員、中國藝聯理事,長期扮演毛澤東。1950年出生於江西省永修縣,18歲參軍,在部隊一直從事新聞宣傳工作。1983年出任《河北畫報》社副社長,後調任《中華英才》雜誌社,任冀、津、豫記者站站長、首席記者。他並愛好書法,是中國書法藝術家協會的副主席。

古月--葉劍英欽點演毛  突發心肌梗塞不治

1937年出生於湖北省漢口市,古月當初扮演「偉人」是由「開國元帥」葉劍英拍板決定的。那時古月還是昆明軍區的文化幹部,本名胡詩學。

古月身高1.80米,五官輪廓酷似中青年時代的毛澤東。他是扮演毛澤東最多次的人,成功地塑造了從1921年中共建黨至1965年文革前合計45年的毛澤東形象,被認定為演毛最像的演員。作品有《西安事變》、《四渡赤水》、《彭大將軍》、《開國大典》、《大決戰》系列等等80多部影視作品和舞台戲。

2005年,古月到廣西臨桂縣參加一項活動期間,7月2日在一家桑拿中心突發心肌梗塞猝死,屍身發青發紫,時年68歲,但之前古月從未有過心臟不適症狀。

王立憲--8年練一人  巴士翻車魂斷寶島

2006年10月2日,一部載有19名大連遊客的旅遊巴士,在途經台灣南投縣時翻落路邊,造成5名大連人和1名台灣導遊罹難,15人受傷。罹難者之一的王立憲是飾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時年52歲。

王立憲,1954年生於遼寧丹東農村,40歲調入庄河電視台做記者。王立憲為了掌握毛澤東的神韻和舉手投足,苦練8年。他臨摹毛澤東的書法,揣摩毛澤東的照片,要求自己不僅要形似,更要神似,從精髓處把握毛澤東的特質。他練步態,融神情,盼能出神入化。

一次在毛的故鄉湖南韶山沖,王立憲模仿毛澤東的鄉音和體態,向群眾呼喚「同志們辛苦了」,又用濃濃的湘音朗誦毛澤東的《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群眾歡呼雀躍,「萬歲」之聲不絕於耳,又連連給「毛主席」敬酒。

王立憲原本被視為是最有希望繼古月之後成為飾演毛的專業戶,但剛完成《毛澤東身邊的故事》的拍攝後,卻發生上述交通事故,魂斷寶島。

馬于飛--飾演毛澤東獲獎  東北出車禍罹難

2008年10月16日,飾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馬于飛前往黑龍江鶴崗等地演出,在趕往哈爾濱途中,經過綏化市附近意外發生車禍,馬于飛當場死亡,年僅51歲,另一位扮演周恩來的特型演員也遇難。

馬于飛是山東省夏津縣人,1958年生。90年代涉足影視圈,因酷似毛澤東,曾在《水的女兒》、《李立三》、《青年毛澤東》等多部影視劇中出演過毛澤東,演技形神兼備,曾獲全國電視金鷹獎。

馬于飛生前是北京飛鳴偉業影視文化藝術傳播中心董事長,北京海德冠國宴食府、山西仁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形象代言人。曾任中國長城學會副秘書長等職,是個社會活動家。

何明志--來自企業界  肝癌英年早逝

何明志起初並沒有想過要去做演員,他一直在企業界工作了20多年。後來由於一個記者說他像毛主席,因而被推薦到峨眉電影製片廠。1995年,37歲的何明志被特招為毛澤東的影視特型演員,主要影視作品《沈鴻》、《萊蕪大戰》、《長征組歌》、《士兵的故事》在觀眾中頗受好評。

何明志病逝前曾患肝癌達兩年之久,後來做了肝臟移植手術,很成功。2009年7月29日,何明志應邀去重慶參加了「紅歌會」的演出,與盧奇、劉勁等特型演員一起表演節目。此次重慶之行,是何明志最後一次公開扮演毛澤東。因為,從重慶紅歌會演出回來後,何明志便高燒不斷,住進了醫院。此後,再也沒回過家了。8月27日,何明志在四川華西醫院病逝,得年51歲。

魔咒嚇人  張鐵林演來忐忑  唐國強是古月之後最知名的「老毛」

台灣觀眾所熟知的歷史古裝劇明星張鐵林和唐國強,也都曾飾演過毛澤東,對於前述「魔咒」,各有自己的應對之道。

常在戲中過足「皇帝」癮的張鐵林,也曾演過孫中山。2012年,他並分別在電影《錢學森》和電視劇《紅軍東征》中,兩度飾演毛澤東。聽聞了前述多人的「魔咒」遭遇後,張鐵林坦言,首次飾演毛澤東「心中挺忐忑的」。事實上,隔年至今,將近7年過去,張鐵林未曾再擔綱毛澤東的演出。

而在《三國演義》、《雍正王朝》中飾演諸葛亮、雍正皇帝的唐國強,1995年在電影《長征》中,首次飾演毛澤東。唐國強雖是繼古月之後最知名的毛澤東扮演者,飾演毛主席不下20次,但堅決否認自己是飾演毛的特型演員。

有評論指出,這些特型演員死得蹊蹺,令人深思。或許因為,這些飾演過毛、周的演員,美化造成生靈塗炭的中共領導人,老天爺也看不下去?

古月身高1.80米,五官輪廓酷似中青年時代的毛澤東。他是扮演毛澤東最多次的人,成功地塑造了從1921年中共建黨至1965年文革前合計45年的毛澤東形象,被認定為演毛最像的演員。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而在《三國演義》、《雍正王朝》中飾演諸葛亮、雍正皇帝的唐國強,1995年在電影《長征》中,首次飾演毛澤東。唐國強雖是繼古月之後最知名的毛澤東扮演者,飾演毛主席不下20次,但堅決否認自己是飾演毛的特型演員。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