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在中共黨史上有著重要角色,特別是1949年「建政」後,多半時間扮演「新中國」僅次於毛澤東的第二號人物。終其一生,歷經文革和歷次政治風暴、黨內鬥爭後,仍屹立不搖,有「永遠的周總理」之稱。

不過,在紅色經典劇中,不只「代言」毛澤東的多名「分身」被繪聲繪影傳出「不得善終」,連飾演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其他中南海領導人的特型演員,也接連病逝或意外身亡,「折損率」同樣甚高。

應邀訪美  黃凱與「朱德」飛來橫禍雙亡

黃凱生於1926年,1949年參軍。百度資料顯示,黃凱是總政話劇團台柱,在《開國大典》、《重慶談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第二次採訪》、《決戰之後(上下)》等多部為中共歌功頌德影視片中飾演周恩來。為讓周恩來的形象「光輝照人」,黃凱大量收集資料,將周恩來在螢幕上塑造成了一個「可信可敬的偉人形象」。

1997年2月18日,時年71歲的黃凱,和多名特型演員應邀到美國訪問,剛出席完一個參觀活動後,座車行駛在距華盛頓不遠的高速公路上。突然間,在並無其他車輛衝撞的情況下猛然翻車,黃凱與同行的劉懷正(飾演朱德)都當場身亡,劉錫田(飾演陳毅)腿部骨折,盧奇(飾演鄧小平)臉部輕度擦傷。

當時,飾演蔣介石的孫飛虎和飾演劉少奇的郭法曾等人,因在另一輛車上而安然無恙。據稱,最後將此一橫禍的原因歸罪於「司機技術欠佳」。

同一年相隔5個月  蘇林追隨「毛澤東」之後  也因心肌梗塞猝逝

根據百度百科和新華社的報導,1937年生的蘇林,在1961年剛20出頭時,成為廣西話劇團演員。1978年首次在話劇《報童》中扮演周恩來,被當時知名導演謝添相中,並向其他導演推薦,蘇林由此變成了扮演周恩來的專業戶。後升任廣西話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

成了特型演員後,蘇林為了演好周恩來,刻苦學習周恩來家鄉的語言、語調,檢視相關美化周恩來的影片及書籍。他曾經在十多部影片和數十部電視劇中,扮演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周恩來,還獲得各類官方頒發的獎項鼓勵,成為享受官方特殊津貼的「專家」之一。

蘇林主演的影片《北斗》、《大決戰》、《七七事變》、《四渡赤水》、《巍巍崑崙》、《百色起義》均獲國家優秀影片。其中《巍巍崑崙》、《大決戰》獲金雞獎、百花獎,蘇林個人獲中央軍委總政治部藝術貢獻獎。他參加演出的電視連續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楊虎城》、《梅蘭芳》獲飛天獎。

2005年,蘇林68歲,12月1日凌晨3時,在廣西南寧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去世。巧合的是,他的猝逝正好緊跟隨著「毛澤東」特型演員,一樣是68歲的古月,死因也令人驚愕,同是突發心肌梗塞。兩人病逝地點一西一東,蘇林在廣西,古月在廣東。

柴雲清親自寫劇本 美化周恩來

1931年3月出生於黑龍江省的柴雲清,17歲參軍,1978年調八一廠當演員。外形很像周恩來的柴雲清,在《末代皇帝》等20多部影視劇中飾演周恩來、曾受到周的遺孀鄧穎超接見和肯定。柴雲清更親自撰寫影視劇本美化周恩來,其中《周總理的一天》、《李宗仁歸來》、《蒼海求實》、《父親》四部曾獲中國官方獎項。

2007年4月 21日,柴雲清因肺心病引發的腦梗塞腦出血死亡。根據百度資料,從2006年9月26日住院後,柴雲清便經常處於搶救狀態。

「周恩來」突遇車禍  與「毛澤東」共赴黃泉

2008年10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歌舞團(原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習稱「海政」)在前往黑龍江鶴崗等地演出途中的公路上,經過綏化市附近時,突遇車禍,海政一位扮演周恩來的演員及車上三人當場死亡,其中扮演「毛澤東」的馬于飛也在其中。

海外媒體稱,鑑於資料缺乏,很難找到這位「周恩來」的詳細資料,但在中國大陸到底有多少並不出名的「周恩來」和「毛澤東」分身死於非命,就無人曉得了。

最早飾演周恩來  王鐵成高齡83  現為全國政協委員

1936年生於北京,他是最早飾演周恩來的特型演員,今年已經83歲。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紅十字會常務理事、中國民主同盟成員。

根據維基百科,王鐵成小學時曾與作家李敖同班同學,十一歲開始學習京劇,後考進中央戲劇學院,並入中國兒童藝術學院工作。文化大革命時,被下放到河北。

王鐵成1977年在話劇《轉折》中首次扮演周恩來,獲得好評,從此主要從事周恩來特型演員工作。先後在話劇《報童》,電影《大河奔流》、《李四光》、《西安事變》、《風雨下鍾山》等作品中扮演周恩來。

1991年,王鐵成主演丁蔭楠執導的電影《周恩來》,獲得1992年金雞獎、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為生涯代表作。但也因其周恩來扮相過於著名,難以演出其他角色。2003年主演《周恩來萬隆之行》後,退出影壇,不再接拍新戲。

根據中媒的報導,王鐵成曾經透露,古月死亡之旅的那次演出活動,也同樣邀請了他,但他沒有參加。

綜合來看,在上述周恩來的「代言人」中,除王鐵成目前年邁且在演藝圈算是「德高望重」外,《大紀元》(Epoch Times》認為,前述厄運連連的特型演員的遭遇在告誡我們,替中共作宣傳、塗脂抹粉和歌功頌德,是一件多麼危險和不值得的事情,後果自負。

黃凱是總政話劇團台柱,在《開國大典》、《重慶談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第二次採訪》、《決戰之後(上下)》等多部為中共歌功頌德影視片中飾演周恩來。為讓周恩來的形象「光輝照人」,黃凱大量收集資料,將周恩來在螢幕上塑造成了一個「可信可敬的偉人形象」。   圖:翻攝自Youtube

成了特型演員後,蘇林為了演好周恩來,刻苦學習周恩來家鄉的語言、語調,檢視相關美化周恩來的影片及書籍。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