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2015 年張元婷原先以「Mrs. TinaTina 小姐)」闖蕩台灣各處的 CWT 同人誌特展,最先為了增加粉絲對自己創作共鳴,她不只畫緹拉兔,也畫其他二創作品。但有趣的是,即便二創都是廣為人知的動漫創作如「庫洛魔法使」、「美少女戰士」,但緹拉兔的周邊銷售成績竟然都勝過二創。這是她頭一次心底冒出:「是否該叫『緹拉兔』為品牌名」的想法。

▲早期張元婷投入許多二創周邊,目的就是為了藉著知名動漫來推銷自己。左右皆張元婷當時二創作品「庫洛魔法使」紙膠帶|圖片來源:台灣同人誌中心

「只是當時我沒有勇氣,好怕改了名字就沒人知道是我。」當時張元婷正要轉戰更大規模的展會如「Digital Taipei 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及國際授權展,尋求更多曝光。即使外在活動看起來忙碌,但張元婷明白自己仍敵不過創作的自卑,依舊在原創與二創間掙扎。然而就在一次授權展的機會,張元婷認識「九藏喵窩」的創辦人陳仲君,他建議張元婷不要停留在「擺攤心態」,容易限制自己。

「九藏(陳仲君)鼓勵我要勇敢拿掉二創,專心建立「緹拉兔」品牌,而且要試著做圖像授權,才能讓緹拉兔走出去。我才知道擺攤心態是一種困境,我沒前進就不會知道下一步在哪裡。」2017 6 月張元婷成立公司「緹拉設計」,正式改以「緹拉兔 Tilabunny」為品牌名,此外,她還聘請一同在澳洲打工的朋友許綾娟加入,協助公關業務,希望擴張緹拉兔的營運。

收集數據,有益創作健康循環

不同於其他創作者多以兼職狀態的方式,張元婷敢於成立公司、「把整顆頭都洗下去」的心態,或許是她能堅持這條創作路的最大動能。不過要在市場上生存,擁有膽識並不能真正帶來商機。

「我對於怎麼經營品牌、營運公司根本一竅不通,當時我的朋友『小島動畫』,同時也是創夢市集投資的團隊,就建議我參加加速器,他們說會改變一生,哈哈,我就去。」一開始張元婷也不理解加速器能替創作者帶來什麼,三個月後她才知道,加速器簡直就是「魔鬼夏令營」。

▲雖然是創作者出身,但每次創夢實驗室的活動會後,緹拉設計二人都很努力認識其他創業團隊與導師|圖片來源:創夢實驗室

「無論是布克文化總編輯的賈俊國做我們導師,或是創夢市集的團隊給的建議,都讓我重新認識自己。」

張元婷說進來創夢實驗室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斷被導師逼問有多了解自己的商品及銷售情形。「我印象很深刻。老師問我賣最好的商品是什麼、庫存有多少、成本與利潤、怎麼規劃創作循環,我都說不出來,只能回答『我再回去查』。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多麽憑感覺做事。」

張元婷說創作者總以為會畫畫就無敵,卻時常缺乏商業思維經營自己。「知識不足、沒有看清自己賣的優缺點,很難經營生意、開發商品。原來創業不是隨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