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台灣誕生第一座核能機組,在當時,核能被認為是最先進、便宜的能源,但又是什麼因素,造成年年上街遊行的反核聲浪?過去,「反核」成為台灣多數人的認同價值,然而,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擁核勢力瞬間翻轉,但昨(31)日,經濟部拍板定案,核電正式走入歷史,而台灣的反核運動已經持續了40年。

1968年核一廠興建計畫的核定後,台灣社會並沒有引發巨大反彈,但直到1980年,核四興建計畫提出,一切有了不同。

核四電廠位於貢寮,是北海岸第三座核能發電廠,廠址規劃能容納六座核能機組,其中也已完成其中的兩部,是由日商奇異所建造。但隨後因為「非核家園」政策的實行,核四進入封存狀態,台電於今年3月15日,宣布要在未來3年內,將現有的1,744束燃料棒移出,分8批陸續運離台灣,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運出。

核四的爭議到底如何開始?其實,當初單純只是國會議員認為核四廠經費過高,要求政府檢討興建必要性,而後55位委員聯名要求停止興建,行政院因此宣布停建,主因集中在政治、經濟方面的爭議。

而「核安爭議」則是到1985年時才被大眾關注。由於當年核三廠發生大火,延燒三小時,花費了1年以上的時間才完全恢復,也讓台灣核能安全問題正式浮現檯面。

除了台灣外,車諾比核災也讓許多人重新思考能源安全問題。當時,黨外人士開始在街頭倡議,並在1986年10月10日到台電大樓外宣講,此舉被認為是反核運動的第一槍。

到了近期,1994年7月,立法院通過核四廠8年1,125億預算,被質疑違反預算法。為了反核四,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於7月12日展開禁食行動,呼應反核團體推動「核四公投、十萬簽名」行動,在6天中獲得了11萬5,000多人簽名響應,達成目標後,林義雄停止禁食。

2000年,臺灣首次政黨輪替,原先支持反核的民進黨上台執政,一度宣布停建核四,但引發朝野激烈對抗與社會不安,後於2001年2月14日,由行政院長張俊雄正式宣告核四復工,反核運動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

而後,民進黨政府將非核家園列入環境基本法,邀請環保人士加入委員會持續推動,且在2011福島核災後,台灣反核勢力更加抬頭。

當時,產業界與娛樂圈忟人紛紛響應反核,2013年1月,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號召婦女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藝人蔡康永、導演魏德聖、作家小野和九把刀也紛紛響應成立「爸爸非核陣線」,希望政府立即廢核,建立非核家園。

但福島核災距今已將近8年,而缺電、空氣汙染議題浮現檯面,也讓民眾對能源政策有所疑慮,而在今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顯示台灣接受核能的人數大幅提升,希望能透過核能解決能源問題。

但昨日經濟部回應公投結果,表示在經過討論後,核電廠的延役有困難,而重啟核四不可能,由於許多地方政府反對核能發電,且尚未找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因此延役有困難。經濟部此舉也就代表著執政黨將堅持非核家園的政策,台灣核電產業似乎真的要走向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