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連假於明天開跑,高速公路局今(1)日表示,下午開始國道會湧入首波返鄉車潮,不過返鄉南下車潮明天才是重頭戲,恐怕會有5大重點路段會塞車,行車時間是平常3倍。

高公局指出,今天下午國道就會陸續出現返鄉車潮,但明天返鄉南下車潮預估將有62百萬車公里,雙向則有110百萬車公里,且國道將有5大塞車地雷路段,包括國1的楊梅到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到埔鹽系統,國3的三鶯到關西、烏日到霧峰,和國5的南港系統到坪林,行車時間將是平常的3倍。

另外,高公局指出,初二回娘家是春節9天以來南下最大量,南下車潮將有71百萬車公里,雙向則有136百萬車公里,國道預估有6大南下塞車路段,包括國1的楊梅到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到埔鹽系統,國3的三鶯到關西、茄冬到西濱、烏日到霧峰,和國5的南港系統到坪林,行車時間將是平常的3倍到5倍。

高公局提道,春節初四開工後,雖還有初五、初六兩天假期,但民眾北上返工仍習慣集中初三、初四,今年國道雙向最大交通量仍預計會出現在初三,預期達140百萬車公里,有望破105年初三的139百萬車公里,創下交通量歷史新高,呼籲短程車輛不要走國道、改行駛地方道路。

 

2月2日北部國道南下方向易塞路段。   圖:高公局/提供

2月2日北部國道北上方向易塞路段。   圖:高公局/提供

2月2日中部國道南下方向易塞路段。   圖:高公局/提供

2月2日中部國道北上方向易塞路段。   圖:高公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