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至,是否想過怎麼樣讓年夜飯也跟上永續環保的新觀念?。國立台灣博物館今(26)日舉辦「2019永續年夜飯」活動,發布永續年菜食譜,民眾還可以參加「秀出你的年夜飯」網路串聯活動,思考永續發展與年夜飯的結合,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邁入舉辦第4度的「永續年夜飯」每年均邀請美食料理職人選用友善環境的食材發展永續年菜食譜。今年的食譜由國賓大飯店行政總主廚林建龍及頭城農場青年主廚吳小龍,以在地食材、蔬食及剩食為原料進行研發。

林建龍表示,過年的時候大家會吃的魚通常是鯧魚、鱸魚、石斑等單價較高的海鮮,很少有人會想到便宜的鯖魚,但台灣盛產的在地食材花腹鯖,在冬季剛捕獲時,肉質好到可以當生魚片。其他發表的料理還包括用盛產的高麗菜製作的「黃金泡菜」、「柚子蘿蔔」。網路名人番紅花、安娜、小兵試吃後都讚不絕口,館方也將歷年研發的永續年菜食譜上傳至台博館官網供大眾下載使用。

活動中也出現另類食材提案,由台大學生創辦的「昆蟲假面」在攤位區介紹食用昆蟲類型及料理示範。《昆蟲上菜》作者黃仕傑在跨域專家論壇中,以自身在臺灣與世界各國體驗的食蟲生活文化為例,介紹取食昆蟲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合理性,並體現「吃昆蟲」是信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共存的證明。

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則以「旬魚」的概念和「慢食」的態度,提醒消費者食用季節和地點對的食物,減少儲藏及運送過程的能量消耗及碳排放,並主動了解食物的來源、產地、文化、故事、漁法甚至是廚師的料理手法,有意識地挑選對環境及生命友善的來源,從消費端影響生產端。

永續年夜飯系列活動於1月26、27日於臺博館南門園區舉辦,1月27日精采活動還有宜蘭縣蘇澳的岳明國小學「好魚慢食-食魚教育」結業學童,教大家如何聰明吃魚;青年主廚吳小龍以剩食研發的永續年菜料理示範等。除現場活動外,民眾也可參加網路串聯活動,還有機會獲得臺博館限量精美文創品。

國賓飯店主廚林建龍與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聯手示範年菜料理。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

台博館2019永續年菜採用在地平價食材。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

黃仕傑認為食蟲文化是信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共存的證明。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

昆蟲假面與黃仕傑示範蝗蟲小點心大受好評。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

蝗蟲小點心。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