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戰之中,網路戰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高雄市長韓國瑜於選戰之中創造出的聲量,為不少人所驚豔,透過經營網路社群,不斷拋出議題與話題,加上與網路上各領域知名人物或是「輿論領袖」合作的輔助效果,如參與館長直播,更加帶動聲量上漲,儼然成為除柯文哲外另一「網紅」市長,近日甚至被雜誌報導,有特定帳號在PTT瘋狂轉貼韓國瑜新聞,被指為「網軍」,而是否如外傳有運用「網軍」帶動話題操作選戰,也是大家十分好奇的一環。究竟網紅、網軍、以及網路上各領域的關鍵輿論領袖 (Key Opinion Leader) 之間的關係為何,又該如何定義?

網紅:

意即為網路紅人,基本上,透過網路的擴散、傳遞,吸引群眾關注、互動、甚至追隨的人都可稱之為網紅,因此範疇極廣,甚至不限定於人類,動物、甚至是虛擬人物都可以成為網紅,自從網路普及以來,網紅即存在於日常生活中。

網軍:

隨著閱聽人以及資訊管道平台的改變,過往透過報章雜誌、廣播、電視媒體大打政治選戰的手法也於近十年大量延伸到網路之中,然而,網軍一詞明顯地,可視作為特地候選人、政黨服務、力戰的「一群人」,有時甚至並非真人,而是透過創建、收買帳號的方式,甚至透過機器設定,製造出最快速、最大量的輿論風向。網軍雖並非為特定知名人物,但透過拋出大量的話題,抑或是轉發大量相關政黨、候選人新聞,再加上留言討論的風向,仍可對為熟知訊息的閱聽人產生影響,而當中訊息的正確性與否,對於閱聽人來說,有時也無法當下做出迅速的理解與評斷。

再者,網路特定粉絲與網軍之間仍有所區別,特定粉絲顯然不會收受政黨或是候選人的金錢援助,在網路世界當中,兩者有時會被混淆。

KOL (Key Opinion Leader):

關鍵意見領袖,相對於網路紅人來說,KOL在「話語權」上較為主動去使用,以在某特定領域成為一方之霸,或是利用知名度帶來的「話語權」,進而產生影響力的Youtuber為例,即可歸類為此範疇底下,我們可以看到如科普、歷史、飲食、時事評論等,還有許多領域,都有廣為人知的特定影片創作者,在透過創作累積起自己的聲量的同時,話語權的力道與影響力也隨之增加。另一方面,原就具有特定領域專才或話語權身分者,如教授、政治評論人、公司領導階層等,也都可包含在內,當中有人更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以及各種不同的網路社群平台,使網路聲量更加凝聚起來。

以去年七月爆紅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為例,咬警事件被媒體爆出,立刻引來諸多批評,頓時成為被輿論撻伐的對象;而在事件後不久,對於年輕族群有一定影響力的政治評論人溫朗東發言,為蔣月惠事件的背後做出脈絡陳述,一夕之間使蔣月惠由黑翻紅,即可視為KOL影響大眾的顯著案例。抑或是原為Youtuber的「呱吉」邱威傑,透過其累積起的網路聲量,加上自身所關注的社會焦點,於選前一層又一層的拋出選戰話題以及政見論述,成功達到效果,打出一場非典型選戰,贏得台北市議員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