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慶祝啟動市場化改革40周年,然而內部似乎有許多不滿,而這些不滿大多指向國家主席習近平

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活動今(18)日舉行,據了解,習近平近幾年主動進取的外交政策,以及強力主導國家發展路線,都遭到不少的批評。中共內部的批評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中美關係不斷惡化,是因為習近平把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因而出現政策失誤,以致中國想要成為超級大國的雄心在海外遭受反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訪問新加坡,兩次演講中都沒有提及習近平,通常中共官員公開發言時都會提到習近平,李克強一改以往的演講模式轉而說起已故領導人鄧小平。鄧小平曾因支持市場化改革備受尊敬,鄧小平也排斥一人統治,他認為這在毛澤東時代幾乎導致中國走向毀滅。李克強是雖然是中國名義上的二號領導人,但近年來大部分權力都已掌握在習近平手中,李克強失去了對經濟政策的影響力。

據了解,習近平已延後中共中央委員會一年一度秋季會議的召開日期,中央委員會是由黨內最具影響力的380名黨員組成。按照慣例,秋季會議的重點應在經濟政策。有些專業人士指出,不召開秋季會議是為了讓習近平能夠在不聽取黨內精英意見的情況下繼續決定經濟政策的走向。

中國的宣傳部門在最近幾週推出紀錄片、舉辦展覽,這一連串展覽主要是強調習近平執政的新時代。上個月習近平和其他一些中共領導人現身國家博物館,参觀了改革開放40週年的大型展覽。這個展覽中有一個畫廊,畫廊中展示了習近平的許多圖像,數量甚至超出了包括鄧小平在內的所有前任領導人的數量。此外,上週五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晚會下半場突出表現習近平提倡的「新時代」,這一系列過度歌頌習近平的活動早已引發部分黨內人士的不滿。

2018年習近平提出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決定也是飽受批評。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在9月份的一個演講中批評了習近平的前置導向外交。他認為,中國要保持頭腦清醒,知道自己的位置。此番言論也呼應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