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婚姻定義公投於本月7日因投票率僅20.4%,未達門檻規定的30%,失敗收場。該國歐洲事務部長內格瑞思古(Victor Negrescu)稍早宣佈,將準備修法承認同性伴侶的合法地位。

羅馬尼亞是歐洲少數不承認同性伴侶的國家。該國政壇對同性戀普遍不能接受。2004年,前總統柏賽斯庫(Traian Băsescu)在大選期間因說了句同性婚姻沒啥不對,就遭到對手猛烈的批評。

該國憲法第48條第一款規定:「家庭建立在配偶間自由同意締結的婚姻之上...」。某些人認為,有必要修改這條憲法,將「配偶」改為「一男一女」。羅馬尼亞參議院在今年9月11日以107票贊成、13票反對、7票棄權,壓倒性地通過在10月6日與7日舉行公民投票,然而出席投票的人數未達基本門檻,本案未能通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分析家指出羅馬尼亞民眾認為這次的公投案是該國執政黨的謀略,其用意在引導輿論焦點,讓人民不要去注意各種更重要的議題。

公投失敗後,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9日出面表示,該國需要找出更成熟的途徑,並且採取開放的對話,來面對同性婚姻與同性伴侶的問題。

羅馬尼亞今年6月才因拒絕給予歐盟公民的同性伴侶居留權,被歐洲法庭判決敗訴。羅馬尼亞公民寇曼(Adrian Coman)與美國人漢彌爾頓(Clai Hamilton)2010年在比利時結婚。不承認同性婚姻的羅馬尼亞,拒不給予漢彌爾頓居留權,被告到歐洲法庭。歐洲法庭於今年6月宣判,指出「配偶」一詞是性別中立的(gender neutral),羅馬尼亞應承認在其他歐盟國家所締結的婚姻,並給予同性伴侶和其他家庭一樣的居留權。

羅馬尼亞歐洲事務部長內格瑞思古稍早表示,政府已經擬好承認同性伴侶合法地位的草案,下週就會送交國會審議。

延伸閱讀

羅馬尼亞公投登場 表決修憲全面禁同婚

東奧正名、反同婚等6公投確定年底綁大選 死人連署依法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