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所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在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日前發表的報告書中,被點名為中國政府在海外負責統戰工作。此外,包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CPPRC)、「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CAIFC)、「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s),以及「孔子學院」等組織的統戰色彩也多已有所聞。

這份報告書以一頁左右的篇幅談「在台灣的政治作戰」,提到中國積極對台灣發動信息戰、壓制獨立運動、損害台灣政府、招募台灣和第三國政界人士倡導「統一」,運作方式包括贊助到中國旅行、提供工作與貿易機會等。報告引述專家意見表示,中國統戰行動的目的不是要對台灣民眾洗腦,讓他們支持統一,而是要製造騷亂,以製造中國出兵的理由。

法廣(RFI)報導指出,美國國會所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8月24日發表報告,揭秘中國統一戰線工作部日益加強的海外活動,提醒美國關注中國海外統戰帶來的挑戰。

報告指出,中國為了增強在海外的影響力,由中共統戰部指揮的「海外的中國工作」,謀求吸納居住在海外的華人和地方華僑組織,成為中國廣泛統一戰線的重要附屬組織。

這份報告說,由中共統戰部指導,或由統戰部資助的一些官方或準官方團體,在海外從事支援北京優先政策的活動,這些團體包括中國政府和軍方的組織、文化和「友好」協會、海外學術組織,如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以及孔子學院等,而董建華在香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也名列其中。

《外交雜誌》去年11月發表調查報告也指出,CUSEF在去年8月出資贊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設立一個名為「太平洋社群計劃」的新研究課題,並且還出錢贊助聘僱一名教授。報導指出,SAIS的學生,畢業之後很多都會進入美國政府敏感工作崗位,包括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以及軍方單位。

CUSEF否認外交雜誌指其為中共統戰工具的報導,但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最近的報告,已再次證實了之前的報導,CUSEF今後在美國學術界開展的工作,將難免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據港媒報導,美國國會這份報告已經引起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注意,有人甚至認為,這次美國國會點名董建華的基金會從事統戰工作,勢必影響基金會日後的功能,而且還可能動搖董建華目前身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地位。

法廣並稱,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董建華當時也被邀隨團出訪,引起外界不少猜測。有評論認為當時中國仍需依賴一些所謂的民間「美國通」為中美關係鋪路,而出身航運業的董建華,也正是「民間外交」或「學術外交」的適當人選。

報告認為,中國繼續為在美國的統戰活動打下基礎,其情況類似在一些美國盟國的統戰活動所取得成功的案例,如中國在澳洲和紐西蘭已有效地壟斷了當地中文媒體,掌握了華人社區的組織。中國還謀求影響關於中國的學術話語權,其中某些情況已經侵犯了甚至可能在刑法上侵犯了美國人受美國法律保護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的權利。

報告也指出,中共統戰部還監督針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影響力活動,旨在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推動支持中共的政治制度。在所有這些案例中,統戰工作的目的是中共優先的全球話語權,施加壓力迫使居住在自由和開放社會中的個體進行自我審查,避免討論對中共不利的議題,騷擾或破壞批評中共政策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