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潛艦國造,知情人士說,由於「紅區」零組件有解,台船明年3月有望完成系統整合;此外,由於台船資深技師投入潛艦製造,7月底將公告招考200人,為近3年來人數新高。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國防自主,同時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更是重點項目;由於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告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象徵台灣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紅區」零組件技術有解,潛艦國造再邁進一步。

由於「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是採最有利標案評選制度,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得標。知情人士指出,2年的「合約設計階段」將在明年3月到期,進度若一如預期,將正式進入細部設計階段。

他表示,由於潛艦製造最繁複的就是系統間的整合,因此在這2年的合約設計階段,已與系統商召開數百次系統整合會議,若紅區零組件順利取得,次困難的部分已經解決,再來就是最困難組裝,為此台船也多次派員出國考察,學習技術。

他說,由於這是台灣首次製造潛艦,挑戰程度非同小可,除了仰賴大量台船資深工程師投入潛艦領域,約400名承包商也會加入配合造艦,台船的人力勢必優先配置在潛艦業務。

談到造水面艦與潛艦的差異,一名資深工程人員表示,潛艦的製造涉及水壓等因素,必須比照造飛機,因此潛艦每顆螺絲「要轉幾圈」都必須嚴格規定,每一名組裝員在施工時,旁邊也會配有另一名稽查員,「沒有出錯的空間」。

為了彌補水面艦製造人才轉往潛艦,台船預計7月底前在網站公告招考200名人員,將於年底晉用,經人員訓練後投入水面艦等各式船隻製造,同時這也是近3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招考,過去每年平均僅約招考100名人員;但他強調,仍會有資深技師帶領新進人員造水面艦,人員比例一定會審慎分配。

除此之外,由於潛艦國造的過程為機密,目前台船已同步興建「潛艦建造專區」及「綜合廠房」,預計分別在109年、今年底完工;有別水面艦製造,潛艦製造全程在「室內」進行,日後下水後,將移至較隱密的碼頭進行艤裝作業。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紅區」為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