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對中國威脅國家安全的憂慮持續發酵!澳大利亞政府繼撤銷由中國電信企業華為(Huawei)承建的澳洲海底光纖電纜後,又傳出將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競標。對此,華為反駁澳方的指控是「沒有事實根據」。

BBC報導,澳洲當地媒體指稱政府憂慮一旦准許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中國將可透過華為取得情報或發動網路攻擊,因此將不允許華為參與相關競標。不過,澳洲政府尚未正式公佈這項決定。

報導指出,華為澳洲分公司主席洛德(John Lord)等高層發表措辭強硬的公開信,強調華為是間私人企業,否認受到中國政府控制,近期澳洲輿論對華為的安全憂慮均屬「瞭解不足」及「沒有事實根據」。

洛德強調,目前華為在英國、加拿大及紐西蘭均有投資5G項目,當地政府亦同意對華為項目進行網路安全評估,以斷定是否合乎相應標準,但澳洲當局卻拒絶進行類似評估。

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竟業則呼籲澳洲當局摒棄冷戰心理,放下對中方的成見,以改善兩國關係,中國無意威脅他國。

早在上週,澳洲宣佈資助南太平洋的所羅門群島興建海底電纜,該國因而撤銷與華為的合約;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週二又表明,澳洲將會為太平洋各國提供資金援助,與影響力日增的中國「一帶一路」資金抗衡。

不只澳洲對華為有「國家安全」疑慮,美國華府也曾公開指控華為「為中國軍方從事網絡間諜活動」,要求政府機構不得使用為華為產品與服務,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於本月初宣佈中止與華為的信息分享合作,造成華為在美國市場舉步為艱。